关注!西渝高铁线路走向基本确定,四川境内这样走

川观新闻 2020-10-19 09:53

川观新闻记者10月19日获悉,《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公示》日前发布,这标志着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批复相关前置要件的编制和报批阶段,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

根据《公示》,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北起拟建西康高铁安康西站,向南经岚皋进入重庆市境内,继经城口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宣汉、达州、大竹、广安复入重庆市境内,经合川、北碚接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

项目安康西(不含)至重庆西(含)正线建筑长度479.445公里,樊哙(不含)至万州北(不含)正线建筑长度90.147公里,含引入安康枢纽、达州枢纽、重庆枢纽、万州枢纽相关配套工程,其中陕西省境79.7公里。陕西省境内新建岚皋1个车站。

西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通道中包(银)海通道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观察人士认为,西渝高铁建成,对达州城市拓展、承载能力和集聚辐射能力提升,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助于尽早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和成渝“双核”,构建成都、重庆、万达开“1小时铁三角”。

川观新闻记者 袁城霖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