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成都外贸增长逆势加速 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5.3%

成都日报锦观 2020-10-19 15:44

外贸,作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受疫情影响,第三季度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今年首次“扳正”——同比增长7.5%,同时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也实现了正增长。

而成都,尽管遭遇疫情影响的巨大冲击,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持续保持逆势增长的态势,刚刚从成都海关再次传出了好消息。

今天下午,成都海关向媒体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5.3%,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8.4%。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近6000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同比增长22.7%,增速位列全国第1。

“六大亮点”助推成都外贸逆势加速

“成都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主干’引领作用进一步明显。”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5231.5亿元,同比增长25.3%,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8.4%。

其中,三季度成都实现出口2968亿元,同比增长26.5%,占同期四川出口总值的88%;实现进口2263.5亿元,同比增长23.7%,占同期四川进口总值的89%。

成都海关分析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外贸主要呈现有以下六个特点和亮点:

亮点1:9月当月进、出口均快速增长

9月份成都外贸进出口686.3亿元,同比增长27.9%,环比增长6.1%;其中,出口408.7亿元,同比增长35.4%,环比增长5.8%;进口277.6亿元,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6.5%。

亮点2: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速较快

前三季度,成都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644.1亿元,增长27.7%,占成都外贸总值的69.7%,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708.7亿元,下降6%,占13.5%。

亮点3:主要进出口国家和地区为美国、东盟和欧盟

前三季度,成都对美国进出口1155.6亿元,增长9%,占22.1%;对东盟进出口1095.2亿元,增长26.3%,占20.9%;对欧盟进出口1061.3亿元,增长36.9%,占20.3%。

亮点4:“一带一路”外贸增长约四成

前三季度,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45.9亿元,增长39.7%,占31.5%,其中对波兰、以色列、越南分别增长226.7%、188.9%、41.4%。

亮点5: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较大且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成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049.2亿元,增长29.7%,占77.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925.5亿元,增长19.1%,占17.7%;国有企业进出口253.4亿元,下降5.8%,占4.8%。

亮点6: 成都综保区“稳定器”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4010.7亿元,增长30.1%,占67.8%;其中出口2160.7亿元,增长28.5%;进口1850亿元,增长31.9%。

延伸阅读——

为何能够实现外贸持续逆势增长?

成都海关解析四大原因

据了解,得益于成都外贸的“主干”引领和支撑力量,前三季度四川外贸进、出口同步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16.7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增速位列全国第1。其中,9月当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值769.9亿元,增长23.2%。

众所周知,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运行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全国上下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外贸运行很快呈现出了一张“笑脸”——前三个季度全国外贸运行同比增速分别为-6.5%、-0.2%、7.5%,在三季度实现今年的首次季度正增长。

然而,坐标四川和成都,尽管遭遇疫情的冲击影响,今年以来外贸运行持续保持了逆势增长态势。

那么,为什么能够实现持续的逆势增长?成都海关解析四大原因。

原因1:电子信息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凸显

近年来,四川大力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凸显。前三季度,四川电子信息产业 进出口4296.1亿元,占四川外贸总值的72.6%,拉动四川外贸进出口增长22.6个百分点,是今年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的不利局面中,四川外贸逆势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原因2: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化运行且增势良好

疫情防控期间,在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成都)仍然保持常态化开行,前三季度累计开行超1600列,增长55.9%,对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四川与班列沿线国家联系也更加紧密。前三季度,四川对波兰、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203.9%和42.9%。

原因3: “宅经济”商品和防疫物资等出口展现较强的韧性

受海外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在线教育、网络消费等对电子消费产品的需求增加。前三季度,四川出口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机等“宅经济”商品合计1384.8亿元,增长40%,拉动四川外贸出口增长14.4个百分点。同时,部分企业抓住海外疫情导致防疫物资需求猛增的商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防护服在内的防疫物资49.2亿元,增长492.7%。

原因4:内需推动民生类商品及原材料进口快速增长。

随着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消费需求回升,一方面带动民生类商品进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四川进口猪肉5951.5吨、增加919.4%,牛肉8152.6吨、增加661.2%,食用植物油4.6万吨、增长37.2%。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推动部分生产原材料进口增长,如进口集成电路1632.5亿元、增长33.2%,基本有机化学品17亿元、增长24.9%。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杨富 供图 成都海关

原标题:重磅! 成都外贸增长逆势加速 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5.3%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