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枢纽节点优势构建高效现代流通体系

成都日报 2020-10-21 07:07

传达学习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

发挥枢纽节点优势构建高效现代流通体系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分析研判成都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朱志宏出席

■加快完善“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立体大通道体系,强化开放平台制度创新和信用体系建设,塑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聚焦“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定位,以建体系、强功能、补短板为目标,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切实增强聚集、辐射、支撑和平台功能。

■加强精准研判和科学调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有效社会治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10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他强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尤为重要。成都作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大循环的门户枢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枢纽节点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业态模式,全力推进区域现代流通体系一体化建设,积极融入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会议听取了成都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快完善“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立体大通道体系,强化开放平台制度创新和信用体系建设,塑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要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发应用,加快发展高铁货运、网络货运等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商贸流通企业。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区域商贸物流体系、应急物流体系等一体化建设,以区域贯通的大流通体系助力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

会议听取了成都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在成渝地区布局金融中心建设,有助于加快补齐西部金融体系短板,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增强服务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能力。要立足成都实际,聚焦“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定位,以建体系、强功能、补短板为目标,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构建金融体系、做强特色功能、凸显比较优势。要坚持长短结合,加强战略研究,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城市发展动能。

会议强调,要构建更加完备的金融机构体系、更具广度深度的金融市场体系、更加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和更加自主多元的金融开放体系,切实增强金融中心聚集、辐射、支撑和平台功能。要大力引进金融功能性总部,持续完善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市场主体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要巩固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不断提升金融要素市场配置效率。要加快建设覆盖金融科技产业全链条的创新空间载体,探索创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示范区。要加快建设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进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结算贸易便利化。

会议听取了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及重点行业领域运行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成都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危中寻机、加快转型,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发展势头稳中向好。目前,全年仅剩两个多月。要紧扣“两个继续保持”目标,加强精准研判和科学调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有效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聚焦建体系、强功能、补短板,持续开展项目招引攻坚,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TOD综合开发和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升级。要优化调整商圈布局,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持续开展新经济“双千发布”活动,优化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升级,特别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用好公园绿道体系,大力发展户外消费。要稳步推动国际重要枢纽航点复航,织密完善陆空通道网络。要发挥产业功能区生态集成优势,建跨区域配套协作利益共享机制。要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强链补链增强资源配置能力。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建立一站式政企直通车服务和供需信息交流平台,引导信贷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推动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政策落地落实。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田蓉、程伟、牛清报参加会议。

原标题:发挥枢纽节点优势构建高效现代流通体系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