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科创贷”启动试点 354个项目“吸金”超265亿元

成都日报 2020-10-21 07:11

为寻求充足资本,对接优质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20日,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启幕。开幕式上,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报告发布,启动“天府科创贷”,举行重大项目现场签约等重大活动。开幕式后举行大会报告,由国内知名科技金融专家作主旨演讲。大会期间还将进行专题培训、专题研讨、线上专题对接活动以及四川科技金融发展相关成效的展览展示等。

“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是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科技金融对接大会。推进会每两年定期举办,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共促成科技企业投融资项目1600余项,总金额超800亿元,有效打通了科技与金融对接通道,促进了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

“天府科创贷”首期试点 贷款规模不低于12亿元

推进会开幕式上,“天府科创贷”正式启动试点。“天府科创贷”是四川省财政厅和科技厅共同研究出台,为助力四川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据悉,“天府科创贷”首期试点,四川省财政安排了1.2亿元,联合12家银行为四川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不低于12亿元的贷款规模,实现财政资金的10倍以上放大,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天府科创贷”是由四川省财政厅和科技厅安排专项资金,建立风险补偿资金,与合作的金融机构一起共同出资,形成风险补偿的资金池,对可能发生的贷款损失按照相应的约定比例进行分担。同时,省级财政对获得“天府科创贷”支持的企业给予融资成本的补助。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一般具有“软件硬、硬件弱”的特点,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较为困难。“天府科创贷”专门针对这种类型企业发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以及信用贷款的损失进行风险分担。

此外,“天府科创贷”既提供融资分险,又进行了融资补助,建立起政府与金融机构“风险分担”、政府和企业“成本分担”的“双分担”模式,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的门槛和融资的成本,切实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全省产出科技成果25618项 成都转化数量占56%

会上,《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共产出科技成果25618项,增长14.98%;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738项,增长78.5%;转化总收益68.64亿元,增长146%;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达1216.2亿元;涌现出“华龙一号”“北斗”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等一大批优质科技成果,25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从市(州)来看,成都转化数量占全省的56%。同时,从区域来看,成都平原经济区转化数量占全省的85.23%;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经济区转化数量增速均超过150%。

产权制度改革成为主要动力。高校、院所转化职务科技成果2132项,占全省总量的57%, 转化收益10.54亿元,同比增长20%。建立了“先确权、后转化”的赋权模式,以产权驱动创新,改革试点经验被国务院在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广。

从产业领域分布来看,共产出应用技术成果8751项,占全省总量的67%;转化2365项,占全省总量的63%,助推“5+1”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大力支持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率先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报告制度,2017年以来,已连续4年发布《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报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变“知本”为“资本” 签约金额265.73亿元

据记者了解,本届推进会共促成合作(意向)项目404项。其中,签约贷款或股权投资项目354项,签约金额265.73亿元;银行授信项目20项,授信金额101.89亿元,重大科技保险项目30项,保额929.61亿元。

本届推进会会期两天,以专业化等为特色亮点,大会内容贴近需求,并邀请了权威嘉宾。今日,将举行“科技金融与产业投资”和“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两场并行的线上专题研讨会。研讨会聚焦当前热点话题,针对数字化经济、5G时代、区块链技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话题,集结各路“大咖”,剖析新形势下产业投资发展趋势,解读科技金融相关政策,探寻科技企业的融资路径,摸索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为企业和机构开启头脑风暴,共享一场内容丰富的思想盛宴。

今日下午,还将举行专题对接。以“项目路演”和“国有资本合作”两场并行的线上专题对接活动为平台,组织遴选了一批优质科技项目、一批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和一批大型国有政府引导基金,开展线上对接,共同探讨投融资策略,共促产业新发展。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新闻链接——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蓉易贷”今年信贷规模力争逾30亿元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因缺乏有效抵押物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日前我市正式发布《关于推行“蓉易贷”进一步完善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将通过设立1个资金池、1个综合管理平台和N个区(市)县服务中心,构建“1+1+N”总体框架,系统实施“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意见》提出,力争在今年实现“蓉易贷”信贷总规模30亿元以上,2023年实现“蓉易贷”信贷总规模200亿元以上。

据悉,“蓉易贷”支持对象是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精准支持单户贷款金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信用贷款、保证贷款和权利质押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重点支持单户贷款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首贷和信用贷款,着力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意见提出》,将建立“蓉易贷”白名单制度,对符合国家、省市重点产业领域的企业或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纳入“蓉易贷”白名单予以优先支持,白名单内小微企业贷款一般应在融资服务机构首次联系企业后3个工作日之内办结。

“蓉易贷”合作银行贷款利率应不超过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合作小额贷款公司和提供委贷的融资担保公司贷款利率不超过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贷款保险年化费率不超过2%、融资担保公司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对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蓉易贷”业务,“蓉易贷”资金池给予融资担保公司不超过贷款金额1%的担保费补贴,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天府科创贷”启动试点 354个项目“吸金”超265亿元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