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中与重庆巴蜀中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成都日报 2020-10-21 07:12

成都七中(全称: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全国著名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全日制完全中学。重庆巴蜀中学(全称:重庆市巴蜀中学校),重庆教育十大品牌中学之一,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重点中学。当这两所学校相遇,或许你还在争论他俩谁“更胜一筹”?不用了,昨日他们成功“牵手”。

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与重庆市巴蜀中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举行。

未来,这两所成渝中学教育中的“知名品牌”将在教育教学、教师培养、在线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科研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发挥名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优质教育的普及化、生态化发展,最终实现教育共赢。

按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七中和巴蜀中学将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常态化的互动机制,共同打造西部基础教育新高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具体而言,两校将在教育教学合作、教师培养、在线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科研以及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教育教学合作方面,共同制定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目标,推动成渝双城基础教育的优质、高效发展。共同制定培养目标、教育教学计划、调整课程设置,承担教学任务和保证协议的实施。

教师培养方面,共同制定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方案,根据学期教学集合和课程教学大纲,定期联合开展教研活动,共同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和安排。

在线教育方面,双方根据自身在线教育的经验,并向对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援助、课程建设、项目合作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合作。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可定期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关会议、论坛,组成两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联盟,共同提升成渝双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

教育科研方面,定期组织两校骨干教师共同指导备课、授课、教研,或共同承担课题研究从而实现双方教师的培养和优化要求。

文化建设方面,根据双方学校在文化建设上的定位,共同发掘成渝双城历史文化因素,在学校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等方面互相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签约仪式后,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以《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高品质学校建设的七中解读和七中探索》为题,重庆巴蜀中学王国华校长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巴蜀实践》为题分别带来了各自学校的教育经验。

易国栋表示,建设高品质的学校是国际共识。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理念,高品质的课程、高品质的课堂、高品质的师资队伍是建设高品质学校的共性。究竟什么是高品质学校?概括起来,高品质教育实质上就是高品位+高效率+高质量+高体验。建设高品质学校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学校内涵特色发展,学校教育从有选择的优秀到全面的优秀,完全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实现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地发展。

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则认为,学校应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塑造学生的品格。同时他强调了“六年一贯制”的育才观点,“对学生的培养不应该只局限于高中三年,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塑造、培养以及挖掘学生的潜能。”

本报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成都七中与重庆巴蜀中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