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力争今年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成都商报 2020-10-21 07:30

近年来,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成都先后推出一系列信贷便利化举措。今年9月22日,《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简称“营商环境3.0版”)正式印发实施,更是对金融领域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营商环境3.0版明确提出,针对“贷款难、中小企业贷款总额小、贷款成本高”等问题,实施中小企业金融纾困专项行动,做大做强国有控股融资担保公司和市级再担保公司,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余额及增长率,全年力争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那么当前,成都具体出台了哪些举措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日前,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成都银行行长王涛等嘉宾做客《新天府会客厅》,解读了成都市最新的金融服务政策。

实施普惠金融“三大工程”

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目前金融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梁其洲坦言,目前,从企业融资角度来看,金融机构还不能以较便捷的方式获取企业涉及的用水、用电、涉诉、纳税等政务数据,企业和银行之间存在较多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申贷材料增加、业务办理效率降低。

另一方面,借贷模式仍以抵押担保方式为主,制约轻资产的小微企业通过债权获得资金支持。而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服务方式发展不足,也降低了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在营商环境3.0版政策举措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供给,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机构贷款效率,力争2020年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价降’。”据梁其洲介绍,针对目前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成都将实施普惠金融“三大工程”。

具体包括,将建设“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共担工程”,设立不低于10亿元风险分担资金池,全面构建442银政担风险分担模式和73银政风险分担模式,加快构建“蓉易贷”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倍增工程”,推动成都全市融资担保行业注册资本突破200亿元。还将建设“企业信用评级提升工程”,提升企业信用评级,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中小微企业“蓉易贷”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方面,成都将分类分层建立全面覆盖的银政担、银政风险分担机制,鼓励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对中小微企业加大放款力度,增加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笔数,全年力争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以上。

梁其洲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蓉易贷’运行体系,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确保‘应贷尽贷、能贷快贷’”。

争取年内实现“蓉易贷”

信贷总规模30亿元以上

今年1至8月,成都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702亿元,同比多增1835亿元。整个社会融资规模有了明显提升。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成都着力优化金融综合服务,强化信贷要素供给的一系列举措。

据梁其洲介绍,去年以来,成都先后出台《成都市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系统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实施方案》等系列支持政策。截至8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3.9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04.4亿元,同比增长8%。

那么接下来,成都还将如何进一步优化金融综合服务?

梁其洲说,首先,将发挥政策性资金池增信、分险、稳定功能,系统实施“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争取年内实现“蓉易贷”信贷总规模30亿元以上。

其次,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金融纾困专项行动计划,设立企业融资援助中心,收集梳理、协调推进企业融资个性化问题,提供精准对接、融资顾问服务;研究打通政府和银行间信息壁垒,鼓励金融机构拓展政务数据应用深度和广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等等。

成都银行行长王涛则表示,在金融服务方面,成都银行的做法是“降成本”,单列百亿信贷规模,构建白名单客户库,用足用好人民银行再贴现、再贷款政策,认真落实并严格执行利率优惠,最高贷款利率不超过4.55%,贴息后企业最低融资成本不到2%。

此外,成都银行还设立了全国首批科技金融支行和西南地区首家文创支行,同时设立内部新经济支行和绿色金融支行。截至目前,在科技、新经济、文创领域已分别累计为成都全市37%、23%、18%的优质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成都力争今年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