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胡润百富榜今年有啥新变化?

2020-10-21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胡润百富榜又将中国的富豪们放在阳光下任世人审视。

先来看一组数据。以身家20亿为评定线,今年2398位企业家上榜,与往届相比增加579人,扩大32%,为历史新高;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达到27.5万亿;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都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GDP。

疫情肆虐全世界的今年,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仅是两千多人的私人财产,比肩的却是西方发达国家一整个国家的GDP。

关于“造富”这一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有一份报告可以窥见:《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一/组/数/据

上榜者总财富 一年增加十万亿

在这艰难的一年,上榜富豪的总财富并没有缩水。正相反,上榜富豪总财富增长创下新高。从增幅来看,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17.9万亿增长54%,达到27.5万亿。胡润表示:“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都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GDP。”从增长规模来看,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

千亿企业家数量翻倍

20亿企业家增长32%

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2398人,创下历史新高。2011年开始至今,胡润百富榜的上榜标准锁定在20亿元人民币(2012年是18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这艰难的一年,我国身家突破2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家人数却逆势增长32%。此外,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

前十名中有3名新人

入围门槛增长7成

随着富豪财富的增长,进入前十名的门槛也比去年增长七成,达到2000亿。今年的前十名富豪中,有3位新人,分别是养生堂的钟睒睒、顺丰的王卫和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前十名富豪的平均年龄增长到了54岁,比去年年长2岁。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富豪中3位居住在杭州,其中2位在前三。

上榜“80后”

比去年多100位

今年,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为55岁,比去年年长一岁。但年轻人的力量不可小觑,80、90后富豪正迅速增多。今年,2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多100位。其中7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22位。此外,2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16位,其中只有一位是白手起家的,他是29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45亿财富首次上榜,他所创办的喜茶最新估值160亿。

四/问/富/豪/榜

1 谁是最有钱的人?

虽然今年身家曾被马化腾、钟睒睒、黄峥超越,马云在该榜单中依然以近4000亿的财富总量位居首富。今年已经是马云第四次在该榜单中成为中国首富,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身家区居第二,但财富增长金额位居榜首。钟睒睒则“出道即巅峰”,首次上榜便位列第三,身家达3650亿。

入围2020胡润百富榜前十的还有顺丰创始人王卫、恒大创始人许家印、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网易创始人丁磊、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以及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其财富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

2 谁是今年财富增值最快的富豪?

百富榜显示,2020年财富涨幅最大的是新上市公司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家族,其财富增长了956%;涨幅较大的还包括在线教育平台跟谁学的创始人陈向东,其财富增长662%达到800亿元;房产交易平台贝壳的创始人左晖,其财富增长483%达到1050亿元。

有人欢喜有人愁。今年共有64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164位去年上榜而今年落榜。财富缩水最多的是区块链行业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的詹克团,缩水了190亿元。落榜企业家还包括股份被冻结的科瑞集团郑跃文、法拉第未来的贾跃亭以及赵薇、黄有龙夫妇等。

3 哪些行业诞生的富豪最多?

百富榜显示,制造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占比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

上榜企业家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36%,传统行业占比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63%。其中,电子元件的代表是手机玻璃屏生产商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新能源的代表是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新材料的代表是主业为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道恩股份于晓宁、韩丽梅夫妇。

4 哪个地方的富豪最多?

分地域来看,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25位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增加39位;深圳以275位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84位,深圳是今年上榜人数增加最多的城市;上海以216位保持第三,比去年增加49位;杭州以155位保持第四,比去年增加34位;广州以117位保持第五,比去年增加27位;苏州以70位挺进前六,比去年增加31位。苏州、成都和厦门这两年表现较好。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以308 人领先于293人的粤商,其中浙商比去年增加70位,粤商比去年增加64位;苏商保持第三,有135位,比去年增加22位;闽商以99位排名第四。胡润表示:“浙商历年来几乎都是第一,只有2017年被粤商超越。”

富豪榜背后的行业:

生物医药崛起 瓜分市场红利

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上榜企业家最多的第二大行业。也是今年发展最为迅猛和显著的行业。

今年7月,康华生物一跃成为川股中最为赚钱的新股。彼时,康华生物连续拉出多个涨停板,中一签赚超17万。从康华生物上市至今,不到四个月,最高股价已达到了996元。今日也有所上涨,截至收盘,涨7.7%,报收508.9元/股。

康华生物背后的实控人王振滔原本是“温州鞋王”,另一家公司奥康国际业绩却连年下滑。康华生物的前十年一直处于研发攻坚阶段,成效不大,直到突破“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技术难关才开始好转。

今年8月福布斯中国发布了中国医疗健康富豪Top50榜,翰森制药董事会主席钟慧娟以195亿美元身家蝉联榜首,她的丈夫、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紧随其后,以168亿美元身家排在第三名。

关于翰森制药,上市仅一年时间,且上市当天就以1113亿港元的市值取代了药明康德的港股“药王”之位。生产的则是格列宁的仿制药——“昕维”。

当时,因为农夫山泉被世人知晓,却凭借万泰生物上榜的钟睒睒以121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6。

到了昨日钟睒睒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作为“新人”,万泰生物在其中起着莫大的作用。

9月,稳健医疗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作为一家以“棉”为核心的医疗健康企业,通过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两大品牌,实现医疗和消费板块协同发展。今年上半年,稳健医疗超负荷生产,防疫期间生产了430万件防护服和十几亿只口罩。此外,进口替代让稳健医疗切入到了医用中高端市场,得到了医药界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

根据稳健医疗招股说明书披露数据,2016年至2019年,其毛利率分别为48.71%、47.77%、49.16%、51.65%,而根据其2020年中报,毛利率来到了57.51%。李建全家族财富增长近十倍至380亿。

除此之外,中国的医药企业还有重庆“疫苗大王”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财富增长1.6倍至1350亿,智飞生物参与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