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公交站台上路人突然晕倒,成都两司机救助:这是我们该做的

红星新闻 2020-10-21 08:04

近日,在成都双流区街头,出现了这样惊险一幕:公交车刚刚进站,一位在站台上的路人突然笔直倒地不起……公交车司机迅速下车救助,垫枕头、拨打120、联系其家人、守在倒地路人旁边,直至其家人到来,惊险一幕随即变成暖心一幕。

“这是我们公交司机该做的。”短短一句话,道出了刘洪伟和杨灏救人的原因,他们便是合力救助倒地路人的两位司机。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刘洪伟和杨灏都是成都空港公交集团的公交师傅。10月14日中午,刘洪伟驾驶S10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和他随行的还有准备坐车回家的驾驶员杨灏。当公交车途经宜城大道一段西站时,突遇站台上一等候乘车的乘客晕倒在地。

“刚进站车还没停稳,便看到站台上一位中年男子‘直挺挺’地倒地。我赶紧把车子停稳,打开门和杨师傅下去看。我担心他脑溢血或者心脏病,因为倒下去的情况确实太吓人了。”刘洪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下车后看到这位路人脸色苍白,昏倒在地,而头部正对着马路,如果不管,假如后面的车辆没注意,他会很危险。

21_副本.jpg

↑站台上路人倒地不起。

22_副本.jpg

↑两位师傅下车救助。

与此同时,刘洪伟从车上座椅上拿出自己的靠枕,垫在路人头下。杨灏则拨打急救电话,并用其手机联系其家人后实施急救。为了不耽误车上其他乘客,杨灏主动留下陪伴等待,而刘洪伟则继续行车。

23_副本.jpg

↑刘洪伟拿出靠枕下车。

刘洪伟已经开了这条公交线路两年多,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公司每个月会开安全会讲这些事,基础的突发急救、消防知识都会,如果遇到乘客发生什么事,司机该帮忙的要帮忙,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好在最后救人成功。”

“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因为家里也有患病的老人,比较有经验。”杨灏表示,当时下去的时候,乘客也在看,但不敢扶,这个时候如果他们不上前很有可能会出事,“给他的家人打了电话后,得知他家人就在离站台不远的地方吃饭,我就陪他等。在等待他家人的过程中,他的意识恢复了一些。”

杨灏说:“他家人来了后,我从他家人那里了解到,之前他也有过晕倒的情况。这次送医院经过诊治,目前没什么问题了。后来他家人打电话来感谢,要送东西,我们说不必,这都是我们公交司机该做的。”

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