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报告发布 上海、北京、成都引领全国

成都商报 2020-10-22 07:20

res04_attpic_brief

2020成都首店经济大会召开

“2019年,成都新进首店473家。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是122家,全面超过广深领衔新一线城市。”上述数据,来源于尼尔森中国零售商研究部在2020成都首店经济大会上发布的《2020年成都首店经济报告》。

从全国首店发展趋势来看,上海、北京、成都首店经济引领全国。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报告中发现,2019年全国首店分布中,成都仅次于上海,排在杭州、深圳、北京之前。报告显示,成都首店经济展现出极大包容性,国际大牌匠心工艺、小而美多业态、品牌新物种汇聚。

国际大牌:新物种汇聚

一个细节是,奢侈品牌新物种在成都的落地频繁。根据报告,DIOR、CHANEL等一线奢侈品开拓美妆、鞋履等新业种深耕成都市场,比如CHANEL在成都开设了旗下中国内地首家鞋履精品店。同时,彰显个性潮流的服装、美妆等依然是首店主要进驻业态,比如“网红”Harmay,是一家集全球时尚美妆品牌、成都地域特色与独特美学灵感为一体的美妆集合店。

受经济影响,具有地方特色的精致小食等小店颇受欢迎,比如点都德今年来到成都就收获了“10分钟排队200桌”。

本地特色:四个关键词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的首店也颇有本地特色——报告用了“美学时尚”“多元化创新”“全民运动”“新经济圈”四个关键词来形容。

成都有着独特的生活美学。山本耀司品牌店内的Y’s咖啡厅,追求极简黑白冷淡风,墙面设计采用伊藤润二的漩涡改编,走进店内,迎面而来的高级感。

而在多元化场景创新体验上,成都的首店空间内多元场景、探索式消费体验、减压的陈列等特色,每一点都戳中现代年轻人内心。春熙路上一栋明黄色巨型“集装箱”,是新型国潮主力店KKV的成都首秀,亦是其推出的首个独栋店型,一个超大型生活方式集合店。

此外,政府定期举办荧光Mini马拉松、“爱成都,迎大运”系列活动等,不断完善绿道建设和绿地公园,引导运动品牌、创新概念健身房进驻成都。

从上述首店看,今年成都首店在区域发展上更均衡。报告显示,传统核心地段春盐商圈稳步发展,后起之秀交子公园等商圈日渐成熟,航空港片区等吸引投资目光。据预测,下半年以成都远洋太古里、成都IFS、万象城二期为代表的知名商业综合体将带来重量级首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原标题:首店经济报告发布 上海、北京、成都引领全国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