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政协委员首次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建言共建西部科学城

四川日报 2020-10-22 08:03

10月21日下午,重庆市政协、四川省政协联合召开远程协商会,来自川渝两地政府、政协、民主党派和高校的79位人士,一起为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事实上,从今年8月初至10月中旬,川渝两省市政协各级委员,围绕同一个主题进行了网络议政,670余位委员和人士提出意见建议712条,另有74个单位及委员共提交调研报告89份。这些意见建议也在当天的协商会上进行了交流。

在川渝政协历史上,像这样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还是第一次。

“共建西部科学城,需打通行政壁垒,强化协同创新生态圈建设。”协商会现场、议政网络上,两省市政协委员互相启发、评论,亮优势、找短板、想对策,达成了许多共识,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完善共建体制机制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渝地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需要两地强化协同创新理念,加快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指出,当前,统筹推进共建西部科学城的组织机构、保障措施、区域协同等方面力度还不够,工作的联动性、整体性不足。

很多政协委员都持有类似看法。他们建议,成立西部科学城领导小组,设置实体化运作的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分享信息、碰撞思路、酝酿合作、推动落实。

陈放等四川省政协委员建议,从点球式政策突破转向系统性政策设计,打通行政壁垒,实现对外开放、生产要素、财税金融、人才引育、医疗社保等一系列政策共建共享,形成稳定的制度体系。

政协委员们建议,要争取国家尽快编制出台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形成国家有关部委和成渝两地联合共建协议。

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共建西部科学城,关键在推动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有效匹配与合理便捷流动。为此川渝两省市政协委员认为,这需要加快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民建重庆市委建议,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促进区域内科技项目库、成果库、专家库和人才库等资源互动共享。共建多元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成渝地区应携手共建统一的科技中介服务市场,探索建立科研资金一体化机制。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在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中取得一些经验。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宁建议,设立以“中试研发+孵化器”为核心业务的跨高校中试研发机构,采用PPP模式,由“企业家”而不是“科学家”主持,面向区域内高校遴选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进行中试研发。

梯次布局错位发展

在吴刚等重庆市政协委员看来,共建西部科学城,成渝地区可携手创新的领域很多,如围绕汽车、电子信息、特色军工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围绕现代金融、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大健康等产业,共建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

“这就需要统筹兼顾,突出优势,避免科技要素资源的无序竞争。”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梯次布局,错位发展。

为此委员们建议,成立川渝发展决策咨询团,建立区域城市科技创新指导目录,减少低效重复投资和研发。开发建设川渝两地科技创新云平台,推进“政产学研金介用”等科技服务及要素的在线交易。

成都市政协提议,以成都为主阵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庆大学则建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为桥梁,优化学科布局,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科研创新体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

原标题:加快建设协同创新生态圈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