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看大运会筹备最新进展!场馆全部开工,东安湖蓄水面积已达1000余亩

红星新闻 2020-10-22 19:06

挂牌半年,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如何?备受关注的大运会场馆建设进度如何?

10月22日,四川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来到成都东部新区大运会主会场项目等地点,开展集中视察活动,了解成都东部新区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及大运会筹备情况。

东部新区正在紧张建设中。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大运会所有场馆都已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4月底前完工投入测试。东西轴线、成洛简快速路等13个大运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计划2021年6月前全部建成投用。

看东部新区建设

“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城市和景观有机融合”

“东部新区的规划发展体现了人城产的发展理念,不管是东部新区已经建成的设施,或是远期规划的打造,都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城市和景观有机融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副主任王兆在视察了马鞍山观景台规划展览馆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核心区后如是说。

王兆表示,生活在这里的人,能够真正感受到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品质生活。

王兆

成都东部新区的系列规划,正在逐步落地:坚持公园城市发展理念,秉承山水丘陵特色,按照城市组群模式,立足自然资源特点、土地利用现状和产业发展方向,突出国际门户枢纽、国际交往中心、前沿产业基地、科技创新中心等功能,彰显公园城市特色,构建“双城一园、一轴一带”的空间布局。

根据规划,到2035年,东部新区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基本建成,全球航空网络枢纽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核心支点,新经济新动能形成支撑引领能力,辐射带动成渝相向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充分体现,集聚配置国际资源要素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职工徐萍十分看好成都东部新区的未来发展。徐萍表示,目前能看到东部新区的配套设施完善,引进了不少项目,“这就给了很多年轻人发展的机会,整个东部新区呈现出来的生机勃勃的感觉,对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来说都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吸引力。”

徐萍

‌同时,对于东部新区的发展,王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未来东部新区在项目引进及公共政策制定等方面,也要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人为本,注重生活在其中的人,以他们的需要作为基本原则来制定相关公共政策。”

看大运会筹备情况

所有场馆预计明年4月底前完工

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四川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了解了大运会相关项目的筹备情况。

据悉,2021年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共设置49处场馆,包括13处新建场馆,36处改造场馆,所有场馆都已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4月底前完工投入测试。

其中,东安湖体育公园由“一场三馆”构成,主体育场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为4万座甲级体育场,承担大运会开幕式。目前正进行外幕墙、室内精装修、机电安装等施工,计划2021年4月竣工。“三馆”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计划2021年2月竣工。

同时,东安湖公园山水格局和主园路环线基本形成,并且蓄水面已达1000余亩,一幅秀美的公园画卷,正在东安新城缓缓铺开。

此外,包括东西轴线、成洛简快速路等13个大运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之中。所有项目计划2021年6月前建成投用。

“看到这里的建筑拔地而起,心中非常振奋。希望大运会的各个场馆能带动成都的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在视察了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建设情况后,四川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委员,四川维诚审计评估集团董事长陈维亮向记者表达了他心中的喜悦。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运会场馆不能仅为大运会而建,应该要保持后续的使用,提高使用频率。”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尧德中也将目光放在了大运会的城市运营之中。他表示,希望借助举办大运会这一契机,以赛谋城。“把成都优秀的文化利用大运会这一窗口传播出去。让大家了解成都究竟美在什么地方,为什么是宜居城市,为什么大家愿意来这里工作和生活?通过城市运营和宣传,使得在大运会举办过程中,让世界各地的人更了解四川、了解成都。”

 尧德中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

原标题:人大代表看大运会筹备最新进展!场馆全部开工,东安湖蓄水面积已达1000余亩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