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路城市箱体“活”了起来

成都日报 2020-10-23 07:19

美化后的箱柜

让一环路更有历史内涵、更有商业氛围、更有生活气息、更有文化故事,细节美化尤为重要。

走过一环路,你会发现曾经很不起眼的它,如今纷纷披上了“彩衣”,让你不得不多看一眼。这就是一环路上的配电箱、工具房、电力通风井等城市箱体。小小的城市箱体,流露出的是街区文化与城市美学。

记者看到,为迎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一些箱体上绘着青春洋溢的运动场面,比如跑步、游泳、划艇、瑜伽、棒球等等,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运动精神。

在磨子桥到省体育馆这段路上,各种科技蓝、电脑、手机元素,体现了城市美学。

在枣子巷、武侯祠附近,熊猫元素、古蜀文化以及各种浓浓的三国元素,彰显着成都这座城市的深厚人文内涵。

城市音乐厅旁,流淌的音符、生动活泼的演奏场景,渲染出城市浪漫的美学。

在一环路上,时而会有自然清新的花鸟山水画或者川西风景映入眼帘,为原本单调的街道增色不少。

在一环路成华区段,按照配电箱的类别,通过磨砂玻璃搭配仿锈板铝格栅、艺术涂鸦、镂空遮蔽等方式,让铁皮箱子拥有鲜活的温度,一环路增添“新意”。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中,为助力“爱成都·优环境·迎大运”,金牛、武侯和成华区全面开展一环路城市箱柜容貌整治,坚持“拆除一批,美化一批、清洁一批、整治一批”的原则,通过采用“拆除、合箱、清洗、涂装、装饰”等方式,彻底整改城市箱柜及工具房、电力通风井等市政设施设备存在的“脏乱破旧丑”等突出问题。按照一环路道路两侧和相邻支路100米范围内进行整治,整治的重点是电力、通信、交通、安保等城市箱柜及工具房、电力通风井等市政设施设备。整体工作将于10月底完成。

据介绍,一环路箱柜美化提升行动,结合街区风貌特色,通过涂装、彩绘以及加装装饰外壳等美化方式,一路一策、一点一策,对城市箱柜进行美化提升,打造个性涂装,展现成都元素,使之与周边的街区风貌景观融为一体。

记者了解到,金牛区和武侯区将一环路上的城市箱柜美化与文化元素、大运会氛围营造和街道特色相结合,将美学与人文、街道特色、历史交相渗透,植入“+文化”,让美化后的箱柜成为彰显城市人文内涵的一道风景线和“爱成都·迎大运”的景观小品。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原标题:一环路城市箱体“活”了起来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