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激活 煤炭小镇“蝶变”

成都日报 2020-10-24 08:01

大邑䢺江共享旅居小镇

在通往花水湾和西岭雪山的旅游公路上,“进山第一镇”斜源镇,静卧斜江源头,以前这里是一个煤炭小镇和中草药小镇,如今撤并为䢺江镇。

青砖灰瓦白墙,川西小镇自成一幅天然画卷,优美的社区环境、宁静的乡居生活,幽深的巷子、街区特色文化墙、河边景观步道。随着文旅场景的打造,新的业态不断引入,小镇成了不少游客周末休闲的目的地。

䢺江镇通过资源活化、场景活化、产业活化、制度活化、利益活化推进被撤并斜源镇打造共享旅居小镇,场景活化中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做好发展的“后半篇文章”。

文旅产业的植入,让小镇彻底改头换面的同时,产业效应也是非常明显。据统计今年1-9月,小镇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文旅产业已成该镇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今年国庆节,小镇更是带来了3万多人的客流。

外来户带动原住民

共建共营小镇民宿

镇上半山小院村宿聚落群的主人王迅,2018年来到这里寻找山野的宁静,依托老旧的院子,改造主题民宿。目前已规划了10个院子,其中2个院子开门迎客了,剩下的8个正在逐步修建。半山小院村宿聚落群每一个院子的主题都不同,嵌入了茶文化、紫砂文化、书法文化等,破旧的院子焕发了生机,成为了一个个充满文化气息与田园风光的主题民宿。

作为小镇的外来户,王迅也带动着原住民一起发展。很多小镇居民不用远赴外地务工,在家就能从事旅游服务工作。

依托川西林盘,营造全新消费场景,半山小院村宿聚落群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小镇以“旅居+主题精品民宿”产业点亮乡村旅游,引进了“春上六坪”乡村振兴项目,打造100家精品民宿及上善若水、桃李春风等田园综合体。“川西林盘+主题精品民宿”的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有了雏形。

在共享中让山村增值

“山货”有了身份证

镇上依托青梅、中药材等资源,开发了斜源药蜜、斜源野茶、斜源果酒等特色农产品和“冰青”“煮酒论英雄”10余系列青梅酒品牌产品,将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原本便宜的青梅,变成了青梅酒、梅子酱等产品,经过质量认证,有了品牌,身价涨了很多倍。

小镇的游客中心被改造为镇上的共享中心,变成了小镇居民的一个精神家园。

755平方米的共享中心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居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品茶下棋,这里还会不定时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今,这个社区公益项目志愿者团队已经有20多个成员了,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乡村设计师等。斜源制定的特殊人才引进扶持奖励办法,不仅招引乡村设计师和工匠队伍等专业人才共建小镇,还引进了左图右史、“3+2”读书荟等专业企业和组织,社区公益项目志愿者队伍也随之被孵化。本报记者 洪继东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