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韵达申通圆通封杀极兔速递?网点:极兔把同业都影响了 极兔:做好自己

2020-10-24 08:09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双十一来临,各家快递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备战。10月19日,韵达快递在内网发布《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引发市场热议。

通知中提到,韵达快递下属加盟公司(含承包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揽派两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极兔快递业务。

10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走访韵达快递营业网点时,工作人员对以上通知进行了确认。这也被外界解读为韵达快递正式宣布封杀极兔。据介绍,此前,申通、圆通也发布了类似通知。

极兔是谁?

东南亚头部快递公司,与拼多多有渊源

据极兔速递官网显示,该快递公司2015年8月在印尼成立,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70个大型转运中心、近15万名员工,业务已经覆盖中国、印尼、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及新加坡八个国家,服务全球近20亿人口。堪称东南亚头部电商快递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极兔速递与拼多多关系密切。其创始人李杰之前为OPPO印尼公司创始人,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下属。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是段永平四大门徒之一。

极兔速递官网显示,其合作伙伴包括拼多多、OPPO、VIVO、苏宁易购等,没有淘宝和天猫。因此外界认为极兔速递应属于“拼多多”系。

除了接单拼多多外,极兔也在对接抖音上的直播带货邮寄业务。在价格方面,极兔工作人员说,“毕竟我们是新开的品牌,所以价格要低点。”而记者通过对比三公斤邮件从成都到上海的价格,发现极兔与韵达同样多,都是标价24元(即首重12元,续重每公斤6元)。

韵达工作人员:

极兔插进来把所有快递公司都影响了

成都极兔某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极兔去年9月就开始筹划布局中国市场,今年3月正式进入。

仅半年时间,极兔快递就已覆盖国内超90%区域。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截至8月,极兔日均业务量估计已经超过700万件。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位快递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因为极兔速递长期‘蹭网’搭便车,造成有的快递网点秩序混乱,服务标准不一,长此下去将影响快递流通的稳定。”

所谓的蹭网即意味着,比如一辆运送快递的车辆在干线上的运量已经达到80%,还剩下20%则是增量,收了是赚,但不收也没关系,就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收取这20%的件量。

另一位快递公司内部人士说,快递网络是十多年来辛苦经营建立的,各自有相应的运行规范和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对快递网络也有相应的管理标准,极兔自己没办法快速建网,就借道别人的网络。

韵达快递成都某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极兔插进来把所有快递公司都影响了,你说我们还会去代理它的快递吗?”同时其表示,之前申通、圆通也发了类似通知,现在四家快递(指三通一达)都不会跟极兔有任何关系。

成都极兔网点员工:

这是同行业竞争,做好自己就行了

对于韵达发通知禁止代理极兔业务,成都极兔某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做好自己就行了。

据了解,极兔在成都锦江区已有6家营业网点,并基本实现了四川省全覆盖。“我们是今年3月份开业的,去年9月份全国才开始运行,在二三线城市和乡镇是同步发展的。”

极兔速递在成都的某营业网点

业内人士:

每年双十一是快递业竞争最激烈的时候

有业内人士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阿里系快递公司封杀极兔,一方面是在保护商业生态伙伴,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监督商品流通,将物流控制在生态内部,确保商品质量、各项服务的优质供给。

当前,国内快递行业头部企业分别是顺丰和三通一达,竞争聚焦于市场份额和网点布局,而每年双十一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刻。该业内人士称,极兔以低调的姿态进入国内也是为了能够分得一丝红利,不过在业务上还没有建立优势。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极兔获得资本加持后,将凭借低价+烧钱的模式继续搅动快递市场,有可能在京东、阿里巴巴地盘之外再开辟一条新的物流通路。整体来说,现在快递行业市场空间很大,服务还有待升级。

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