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超速超载还闯红灯致2人死亡 肇事司机和物流公司多人被追责

红星新闻 2020-10-24 08:20

成都金堂,孙某勇驾驶一辆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拉载着超过车辆核定载质量的物品,超速、闯红灯行驶通过路口,与车辆碰撞,导致2人死亡……

10月23日,成都交警对这起交通事故深度追责的案例进行了通报。“此次事故属于公司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流于形式、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引发的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民警表示。

目前,驾驶员孙某勇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依法提起公诉,孙某勇所属的成都兴城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多名相关人员也一并追责,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货车闯红灯与两车碰撞致2人死亡

交警认定货车司机担全责

2020年5月8日早上,一辆号牌为川AP63**的重型特殊结构货车由赵镇北河三桥沿G245国道往金堂大道川锅厂方向行驶。07时14分许,该车行驶至金堂县G245国道栖贤中学外路口时,在本车道交通信号指示是红灯的情况下,驾驶员为赶时间,不停车等候绿灯放行,反而加速闯红灯冲过路口,与正常驶入路口的由晋某辉驾驶的川A839**小型轿车发生碰撞后,又与正常驶入路口的由唐某东驾驶并搭乘邓某平的蓝色三轮摩托车发生碰撞并将其碾压,最后再与路边的交通信号灯杆发生碰撞。

“该事故造成唐某东、邓某平当场死亡,涉事车辆、交通信号灯杆均不同程度受损。”金堂交警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副中队长张欣介绍,事故发生后金堂交警大队立即启动事故调查应急预案,对涉事车辆、驾驶员、事故现场及事故中涉及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缜密调查,最终认定,此次交通事故由驾驶员孙某勇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物流公司未尽安全监管责任

多名相关负责人被追责

随后,金堂县成立了以应急局、县公安局等有关部门为主的交通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此次事故属于公司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流于形式、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引发的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张欣说,经查,事故发生时,孙某勇驾驶川AP63**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拉载超过车辆核定载质量的物品,并超速、闯红灯行驶通过路口,造成人员死亡、财产受损的交通事故。

同时,川AP63**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所属的成都兴城物流有限公司,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物流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某刚、安全科长吴某国、安全员王某3人未对孙某勇在驾车货运过程中进行安全监管,未对孙某勇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未尽到安全监管责任,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未尽到安全监管义务,导致事故发生。

2020年7月29日,金堂县公安局对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宋某刚、吴某国、王某等三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12日,孙某勇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金堂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9月8日,金堂县公安局对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成都兴城物流有限公司法人实际控制人耿某伟,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