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首发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2020-10-24 17:18

高水平开展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任务。10月24日,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闭幕式上,《公园城市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正式发布。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书是公园城市年度发展报告的首本书,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研究员领衔,联合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著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成都市相关部门和区(市)县共同编写。本书结合生态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经济、城市规划、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相关理论,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价值转化、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城镇化效率评估、绿色发展等视角对公园城市建设中涉及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科学构建了公园城市的理论内涵与评价指标体系,选定成都20个区(市)县为评价对象,探索形成公园城市示范基准,系统总结了12个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典型案例,力图为成都在新时代探索公园城市发展新范式提供理论支撑和示范区标准。

为贯彻落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社科院和成都市社科院携手,利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公园城市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平台,协同国内公园城市研究的学术团队,系统研究、跟踪总结,从学理上探寻公园城市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从实践中提炼总结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和成功案例,记录中国公园城市的建设脉动,形成公园城市系列年度发展报告(蓝皮书),将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实践提供参考指导。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琳黎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