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

2020-10-25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举行

范锐平杨洪波吴海洋杨保军致辞 王凤朝主持 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建功立业,努力在世界城市体系中争先进位。

■形成“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的公园城市空间形态、“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公园城市运行动脉、“生产生活生态”相统筹的公园城市发展空间、“巴适安逸和美”为特征的公园城市社区场景、“开放创新文化”相协调的公园城市发展动能。

10月24日,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论坛以“公园城市·未来之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相聚美丽蓉城,心怀美好生活无限憧憬,畅想未来城市理想形态,深入探讨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价值、科学内涵、实践路径。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是筑城聚人之根,是美好生活之本。成都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建功立业,努力在世界城市体系中争先进位。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吴海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范锐平在致辞中说,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都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成都带来了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就是要直面城市有机生命体的多元性、复杂性,坚持“人城产”逻辑,在自然与有序之间权衡调适,不断探索转型发展突围之路,努力打造标定时代发展高度、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范锐平指出,面向未来,成都将形成“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的公园城市空间形态。将以青山为底,划定生长边界、区隔城市组群、布局望山廊道,构筑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推动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区“一山两翼”有序发展,再现草树云山、千秋瑞雪的旷世盛景。将以绿道为轴,串联城乡社区、贯通川西林盘、链接大地景观,加强场景营造和价值转化,让城市之美宜游宜憩、可感可及。将以江河为脉,疏通水系沟渠、改善河湖水质、升级滨水空间,编就三江润城、千渠入院的城市蓝网,勾勒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

范锐平指出,面向未来,成都将形成“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公园城市运行动脉。将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城区加密成网、产业功能区加速覆盖、成都都市圈加快成环,带动人口产业科学集聚、城镇体系有序布局。将以TOD开发重塑城市形态,推进枢纽站点与周边区域一体化设计,促进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让一切有空间的地方皆可停留、皆能交往、皆有效益。将以绿色出行改写城市生活,加速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围绕轨道站点完善公交微循环,依托绿道体系打造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简约高效的生活风尚。

范锐平指出,面向未来,成都将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统筹的公园城市发展空间。将着眼产与城的融合,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坚持产业功能区独立成市,摒弃摊大饼模式,变职住分离的工业园区为功能复合的新型社区,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空间布局。将着眼产与人的匹配,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高标准人才公寓,依托创新创业环境优势和生活成本竞争优势,引导人力资源向专业化社区集聚。将着眼产与链的协同,以生态圈理念为引领,聚焦主导产业细分领域,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就地布局,配套链、供应链、创新链整体成势,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比较竞争优势。

范锐平指出,面向未来,成都将形成“巴适安逸和美”为特征的公园城市社区场景。将着力营造多元体验的社区生活场景,建设15分钟服务圈,打造复合多元的功能设施体系,构筑全民参与、全龄友好微场景,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能找到家的感觉。将着力营造诗意栖居的社区生态场景,用美学雕琢绿地小品,用设计点亮小道林荫,打造小尺度街区、人性化空间,让市井生活与良好生态相得益彰。将着力营造专业高效的社区服务场景,完善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培育社会企业、发展社会组织,创新社区服务业态模式,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让市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美好、体味幸福。

范锐平指出,面向未来,成都将形成“开放创新文化”相协调的公园城市发展动能。将以全面开放链接全球,建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提升全球通达能力、要素运筹能力、供应链辐射能力,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将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共建西部科学城、筹建天府实验室,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让“源于成都、引领前沿”的硬核科技产品不断涌现,努力实现由被动跟跑到主动领跑的格局性转变。将以天府文化厚植优势,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擦亮“三城三都”品牌,大力培养全社会国际视野、创新基因和争先意识,向全球传播城市理念气质,凝聚走向世界的深厚力量。

开幕式上,昆仑智慧交通、龙泉山生态世界公园及生态康养人居示范区等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科技部、联合国人居署等单位代表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等分别围绕《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以公园城市理念推动蓝天与低碳协同发展》《打造科技创新之蓉城》《市民本位,零碳增长》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部分驻蓉外国领事代表,公园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国家级新区代表,友好城市代表,高校、科研机构、高端智库代表等应邀出席。

市领导吴凯、谢瑞武、王川红、田蓉、左正、刘守成、邓涛、程伟、巫敏、刘玉泉、刘旭光、曹俊杰、牛清报、郝康理,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

(记者 钟文) 

原标题: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