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美议员指责墨西哥阻碍美能源公司在墨投资 墨西哥回应:从未达成协议

2020-10-25 22:54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墨西哥媒体当地时间10月24日报道称,43名美国国会议员致信总统特朗普,指责墨西哥政府阻碍美国能源公司在墨西哥投资,违反《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精神。对此,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当天回应说,他领导的墨西哥政府从未在能源领域与美国和加拿大达成任何协议,《美墨加协定》签订的前提是保障墨西哥完全的主权权利。

△网络披露的美国会议员致特朗普公开信的内容

这份由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发起、43名国会议员联名签署的公开信指责墨西哥政府给予以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为代表的国营能源公司特权,使他们的竞争中享受优惠待遇。与此同时,议员们称墨西哥能源监管委员会(CRE等监管机构通过延迟发放或者取消许可证的方式干预美国能源公司在墨投资。

△墨西哥能源监管委员会(CRE)是墨西哥联邦政府负责监管和协调能源事务的机构

信中提及,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今年7月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墨西哥能源监管部门在职能框架内利用所有资源保护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和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FE)这两个国有能源巨头。信中还警告说,墨西哥执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正在推动墨西哥议会修改宪法,清算前总统培尼亚主导的能源改革,甚至试图取消所有现存仍然生效的能源合同。他们担心这一系列意向有可能损害在墨西哥运营的美国公司在竞争中享有的确定性和公平性。

墨西哥是世界上最早推行资源国有化的国家之一,也是对油气行业实行国有垄断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和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FE)这两大垄断型国有能源巨头的经营情况直接关系到墨西哥的国计民生。

信中强调,洛佩斯政府的做法威胁到了美国在墨西哥的投资,不利于美国企业进入墨西哥市场,并且有违《美墨加协定》的精神。议员们提醒美国官方,墨西哥是美国原油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对美国天然气的需求也持续增长。北美三国能源市场的一体化不仅符合美国能源企业的利益,同样符合墨西哥工人和消费者的利益。

墨西哥曾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号称“浮在油海上的国家”。然而随着原油产量的不断下跌,近年来越来越依赖原油进口。

针对美国议员的指责,墨西哥总统洛佩斯24日当天透露,《美墨加协定》所以能在他本人上任以后正式生效,是因为美国和加拿大同意撤销了此前与前总统培尼亚政府在能源领域达成的一系列协议,这些协议令他感到“不舒服”,所以他在重启谈判的时候直接否决了上述内容。洛佩斯向墨西哥国民保证,目前墨西哥在能源领域不存在任何对美国包括加拿大的承诺。

△洛佩斯否认墨美之间存在能源领域的协议

石油是墨西哥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墨西哥曾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和美国原油进口第二大来源国,最高年产量曾接近两亿吨。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墨西哥石油产量持续下滑,特别是2004年至2012年中间,石油日产量下降了40%之多。

与此同时,墨西哥本土炼油能力严重不足,不得不大量从美国进口成品油。近年来,墨西哥从美国进口是石油和天然气逐年增加,对美国进口能源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强,已经逐渐从石油出口过转变为石油净进口国。

墨西哥油气资源丰富,然而由于石油开采和加工能力不足,逐渐从石油出口过转变为完全的石油净进口国。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前总统培尼亚2013年上任后不久就启动了大刀阔斧的能源市场化改革,涵盖修改宪法、政企分开、机构调整、市场开放、矿权招标等多个方面,致力于打破垄断、开放引资、提高石油产量、振兴国民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国内就业。然而几年过去,墨西哥原油产量下降的趋势不仅没能被逆转,日产量反而从2013年的250万桶/日下滑到了2018年的不足180万桶/日。而培尼亚本人也于近期就为通过能源改革方案贿赂反对派议员等指控接受调查。

洛佩斯认为前总统培尼亚力主推动的“能源改革”是失败的,并已经构成“历史遗留问题”。

墨西哥现任总统洛佩斯上任之处曾经信誓旦旦要在2025年将原油产量恢复到240万桶/日,然而由于赶上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和突如其来新冠疫情,使这个目标变得遥不可及。

与此同时,他希望借鉴中国“三桶油”模式,强化国有能源企业主导作用,加强本土炼化能力,增加石油产品附加值,减少对进口油气的依赖。为此,洛佩斯政府一方面承诺遵守上届政府任内签署的油气勘探和开采合同,一方面确认不会再进行类似招标。

洛佩斯政府推出一系列旨在强化并巩固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FE)市场地位的政策。

电力方面,洛佩斯主张恢复国家电力公司(CFE)“一家独大”的地位。新能源方面,他上任以来一再推迟备受国际投资者瞩目的新能源拍卖,还先后宣布暂停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禁止建造太阳能社区。此外,他还坚持停止对能源领域私营公司的补助,同时希望通过债务重组挽救国家石油公司和国家电力公司两大巨头濒临破产的财政危机。

洛佩斯的一系列做法必然会打击一部分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引发了一些国内私营企业乃至环保组织的不满。在疫情导致国家经济空前倒退的背景下,分析人士对这些政策能否重振墨西哥能源产业持谨慎观望态度。(总台记者 李晶晶)

原标题:美议员指责墨西哥阻碍美能源公司在墨投资 墨西哥回应:从未达成协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