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了3年半的孙子不是亲的 孩子被送走后爷爷满心后悔

成都商报 2020-10-26 07:16

老王不舍地看着小熊离去

奔波700多公里,从四川到贵州,再次见到孙子小熊时,老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清楚地记得,这是小熊离开自己的第65天了。

之前,为了给非婚生的孙子小熊上户口读书,老王的儿子和小熊做了亲子鉴定,但结果却显示两人竟没有血缘关系,上户一事也由此“搁置”。今年8月12日,眼看快开学了,小熊的户口问题仍未解决,老王一气之下将小熊送到民政部门。然而,事情的发展让他始料未及——当地公安、民政、镇政府等协商后,将小熊送回到其母亲户籍地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老王和小熊就此“爷孙分别”。

◆重逢

带上孙子最爱的滑板车

奔波700多公里只为看一眼

10月14日,记者在乐山市井研县集益镇雨台村见到老王时,他正坐在椅子上发呆,房子里空荡荡的,靠墙一侧散落着玩具。老王又忍不住想念孙子小熊了。

两个多月没见小熊了,老王决定去看看孙子。10月15日上午,乘车到达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板场镇,老王在镇上寻找了一大圈后,才终于确定孙子小熊就读的幼儿园。等到下午4点,幼儿园放学,他终于看到了小熊的身影。

“小熊!”老王叫了一声孙子。“爷爷!”3岁多的小熊,也还记得爷爷。老王蹲下身子抱住了小熊,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算起来,这已是他们“爷孙分别”的第65天了。

看到爷爷带来最喜欢的滑板车,小熊兴奋地接过来,在教室里滑来滑去。待小熊玩累了,老王将他抱起来一会,又放下。“来来来!爷爷给你拍个照!”老王掏出手机给小熊拍照留影,他不知道下一次见小熊是多久……

◆别离

一次“上户风波”

孩子被送回生母原籍地

据老王介绍,2016年初,时年26岁的儿子王某结识了贵州籍女朋友文某,两人很快同居。当时文某未到法定结婚年龄,双方就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后来,文某怀孕,于2017年2月1日在广东惠州某医院生下儿子小熊。该医院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登记显示,小熊的母亲文某,父亲为王某。后来,文某和王某分手,小熊则一直由老王夫妇抚养着。

而根据相关户籍管理规定,由于是非婚生子女,如果小熊的户口要登记在父亲名下,需要跟老王的儿子王某做一份亲子鉴定。不料,亲子鉴定结果显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直到这时,老王才知道,自己辛辛苦苦带了3年多的孙儿竟然不是亲的。

尽管如此,老王依然难舍3年多的爷孙情,决心尽最大努力把小熊抚养成人。不过,小熊上不了户,便入不了学,这让他很焦急。今年8月12日,眼看秋季开学临近,迫于无奈的老王一气之下将小熊送到井研当地民政部门,“我对他们说如果孩子上不到户口我就不养了,上到了户口我再来接!”但让他始料未及的是,经过当地公安、民政、镇政府等协商,第二天小熊就被送往了其母亲的户籍地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土地坳镇。

8月19日,小熊的户口在沿河县当地补报登记。由于其母文某在外地打工,小熊交给了在临近的板场镇开餐饮小店的外公外婆抚养。老王没有想到,这场“上户风波”,最终让自己和孙子别离……

◆未来

对当初的冲动行为后悔

希望有时间常去看孩子

如今,小熊顺利在贵州上户入学。但在老王的心中,却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疑问。

此前,在那份亲子鉴定报告出炉后,老王父子曾将鉴定结果告诉小熊的母亲文某,但她说不可能,并坚称孩子就是她与王某所生。

10月15日,在土地坳派出所,老王提出质疑:为何不将小熊与文某再做一次亲子鉴定便直接上户了?对此,土地坳派出所所长汤小东介绍,根据相关户籍规定,孩子在母亲这方上户口,只要有出生医学证明,并不需要做亲子鉴定。老王心有不甘,他表示这几年至少在小熊身上花费了约10万元,他想讨要这笔抚养费,但当着小熊外婆的面,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

对于自己冲动之下将小熊放到民政部门的行为,老王如今十分后悔。“说实话,我本来只是想‘威胁’他们尽快解决孩子户口问题,没想到他们协商后直接把孩子送贵州去了。”老王说。对此,井研县公安局集益派出所所长卢华川介绍,当时是老王主动将孩子送到民政局去,并表示要出去打工不再抚养了,所以并没有与其再进行沟通,几个部门开会协商后,决定将小熊送回其母亲户籍地。

如今,小熊已在贵州上户入学,老王明白,这个他养了3年半的孙子再也“回”不来了。“如果有时间的话,你还会再去看小熊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老王肯定地说,“一定会啊,只要他的外婆让我看,我有时间还是希望能常去看看吧。”“在我心中,他永远都是我的乖孙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原标题: “爷孙”别离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