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巅峰极客”新经济网络安全发展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0-10-26 20:3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026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0月26日报道 作为2020“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今天,2020“巅峰极客”新经济网络安全发展论坛在成都高新区顺利举办。

此次论坛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电子科技网络安全有限公司主办,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以“聚焦数字经济新未来,构筑网络安全新高地”为主题,邀请网络安全行业内知名专家、行业大咖深度分析当前风起云涌,变幻多端的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解读工业互联网安全保护制度等国家政策及2020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与此同时,还邀请骨干型、创新型网络安全企业参加论坛,为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献言献策。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站在全球视野、结合大数据深度应用的背景,深度剖析了数字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他表示,大数据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学术界、政府、企业、商业界与全民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大数据基础汇集工作,发扬数据文化,真实可信,重视数据质量,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数据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应用价值挖掘。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董贵山、无糖信息CEO朱鹏、成都科来总经理林康、亚信安全工控安全产品总经理王建军、永信至诚战略拓展资深专家马志强结合业界发展的实践,分别从平台化密码服务、网络犯罪对抗策略、工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网络安全思维等方面提出了网络安全发展的见解。

1026_2

据悉,“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自2018年首届举办以来,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网络安全知名赛事品牌,跻身网络安全团队和知名战队“最想参加的十大国产比赛”之列,并永久落户成都。

今年,大赛从9月7日报名起,吸引了4081支战队、13522人报名参赛。9月26日,线上初赛圆满结束,前12名优秀战队顺利晋级。总决赛即将于10月27日打响,将以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延续2019年城市网络安全演习的思路,和多种角色配合应对的设定,组织各方力量,上演攻防实战演练和态势推演。

近年来,四川省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建设成效突出。2019年,四川数字经济总量超1.4万亿元,增长15%左右,占全省GDP比重超过了30%。近期,四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获国家复函同意。

作为大赛举办地,成都高新区积极践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与担当,奋力打造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大力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助力四川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今年以来,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爱奇艺等头部企业,相继落户位于成都高新南区的新经济活力区。1-8 月,成都高新区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收 784.3 亿元、增长 12.1%,较 1-5 月大幅提升 9.2 个百分点。其中,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增速达 30.8%。截至8月,高新区新经济企业数超9.4万家,占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总量20.5%。

作为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产业一大细分领域,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国家西部信息安全产业园,已聚集亚信安全、绿盟科技、卫士通、知道创宇等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网络信息安全企业200余家,汇聚了中国电科30所、29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等多家优秀研究机构,形成了“芯片—软件—平台—产品—系统—服务”完整的产业体系,在密码产品、态势感知、金融安全等领域位于全国领先水平。

今年9月,四川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正式在成都高新区落地揭牌,规划面积5.6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入驻四川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约化保障中心、万达信息西部研发及产业基地、华宇第二总部基地等相关重点项目。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数字产业集聚发展,聚焦新经济头部企业招引,优化企业梯度培育,营造新经济应用场景,持续夯实产业生态圈,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内网络安全产业的核心聚集地和成都“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的产业主阵地。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