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暮华灯千重影!佛山千灯湖的夜,灯光璀璨!

2020-10-27 23:36   来源: 佛山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27日,第十七届(2020)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在佛山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城市新闻网站总编辑和业务骨干、媒体融合领域专家等100余位大咖齐聚一堂,共话“城市网媒的创新与转型”之道。会上, “中国智造 佛山功夫——2020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活动同步启动。

当日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网总编辑、业务骨干走进广佛CBD千灯湖。千灯湖地处广佛交界,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被誉为“城市客厅”。走在千灯湖市民广场,便能通过光影感受佛山文化与城市形象。

“日暮华灯千重影,平水如镜月金黄。风过湖波微涟动,吹碎万彩鱼鳞光。”千灯湖灯光秀分为“节日+平日”两种展示模式,12栋环湖建筑联动,超300万颗像素点,通过建筑之间的联系,化身巨型屏幕。今晚,千灯湖变成巨大的观赏舞台,灯光在半空中流动,山、水、城和谐共生,打造了富有特色的视觉效果,带来立体式夜游观赏体验。

2020/10/27/1603809613776.png

充满童趣的蓝色气泡缓慢上升,在建筑间游动,绚丽的千灯湖瞬间染上天真浪漫的气息;横竖各状的蓝色线条错落分布,科技的冷感扑面而来,展现都市蓬勃发展的活力;远处灯光变幻、璀璨无比,近处千灯亭台影影绰绰,流动的空间仿佛成了鲜活的生命体,让城市的夜充满温度。

每逢节日,千灯湖灯光秀还会调成特殊模式。佛山龙船、功夫、醒狮……等各种岭南元素被搬上光影巨屏,以时空演进为线索,通过历史文化、改革创新、节日庆贺三大篇章展示佛山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将历史文化和现代化艺术作品灯光秀相结合,不仅体现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也赋予了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新的生机。

全国唯一叠滘龙船漂移被“搬”上屏幕,可感受佛山人技艺高超的漂移技术与团结拼搏的劲头;铿锵有力的武术动作在大屏幕上变幻无穷,将展示佛山功夫的精髓;岭南醒狮、舞龙灯光融入岭南文化为高楼穿上靓丽的新衣;炫酷的画面转场展现城市高速发展的步伐,从汽车到数码科技,展现南海改革创新,勇立潮头。

南海是传统的岭南水乡,河网密布、纵横交错。广佛两城交往的黄金水道——汾江河的中段,即如今的桂城,沿线有(虫雷)岗、叠滘、夏漖、平洲四大古乡。据地方志记载,因佛山水道过去时有洪灾发生,四乡人很早就在这段水道修建防洪堤围,俗称“四乡联围”。这道堤围守护了大片肥沃的农地,周边村民在当中挖出了多条灌溉农田的河涌——三胜涌、四胜涌、五胜涌……形成一片江河环抱的水乡之地,即是今天的千灯湖片区。

从1999年7月首期开建至今,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中轴的千灯湖已走过近21年的历程。它占地约302亩,投资1.64亿元,主要由千灯湖和市民广场两部分组成,其中湖面约132亩(88000平方米),湖岸线长约2.2公里,是拥有1300余盏景观灯的全开敞式公园。作为地标景观,千灯湖书写着桂城乃至南海发展的传奇。

2020/10/27/1603809459934.png

千灯湖公园三期

为打造桂城夜经济、创新夜间旅游新名片,吸引更多产业与人才集聚,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围绕南海区委区政府“品牌南海”的战略部署,推进南海金融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进一步承担 “城市客厅”的职能及南海区的门户展示功能,发展成国际级高标准城市中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工程通过五大节点,对千灯湖周边、南海金融公园、海八路及桂澜路景观连接带等进行照明提升,目前已完成首期工程并亮灯,整体工程将于2021年春节前完成。

未来,照明提升工程将打破千灯湖现有的游览结构,将客流由南向北引导, 串联金融高新区与千灯湖,为市民带来休闲沉浸式畅游体验,重新盘活高新金融中心的商业活力,激活城市新印象。

佛山新闻网报道

记者:黎方慧

摄影:宋兹檀、潘伟欣、张斯特、谢肖兰 王维家、容铸华

原标题:日暮华灯千重影!佛山千灯湖的夜,灯光璀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