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全线动工,预计2025年建成 四川境内设7个站

成都商报 2020-10-28 07:56

新闻背景

重庆至昆明 从5小时变2小时

2019年9月29日,渝昆高铁重庆境内段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设计时速目标值350公里的渝昆高铁正式开建。该高铁全长约699公里,建成投运后,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将由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

据了解,渝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中,京昆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客运专线铁路。从加快推动新一轮内陆开放的视角看,渝昆高铁建成后,将全面加强成渝城市群与滇中地区各领域交流,催化区域协同发展,帮助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近日,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发布了《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重庆至宜宾段站前工程施工单价承包资格预审公告》。根据招标公告内容,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计划2020年12月21日开工,工期4.5年,2025年6月底竣工。

据悉,该项目自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正线全长699公里,设站20座(预留车站1座),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投资总额1416.2亿元,全线建设工期6年。

其中,渝昆高铁川渝段施工范围为重庆西(不含)至川滇省界,按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新建双线客运专线建设。新建正线长292.028公里,设重庆西、九龙坡(预留)、江津北、永川南、泸州东、泸州、南溪、临港、宜宾、高县、筠连等11个车站。

本次招标的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范围为重庆西站(不含)至临港站(不含)段,线路全长约190公里。临港至宜宾段与成自宜高铁共线,已于2018年12月先期开工。2019年12月20日,渝昆高速铁路云南段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计划工期1642天,将于2020年12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6月20日建成通车,总工期4.5年。

据了解,西南地区的高速公路网现已建成,交通完善后许多地区的旅游业都得到了充分发展,但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时乘坐高铁的人多了起来,西南地区各大城市更重视,所以云南省、贵州省、重庆市、四川省计划合作建设一条高铁的大动脉。

这条高铁大动脉就是渝昆高铁。有了这条从重庆到昆明的高铁通道,可连接云贵川和重庆,能有效解决从内陆到西南的高铁线不足的问题,而且,这条高铁线建成后将和上海汉蓉高铁一起构成沿河的高铁网。这个铁路网沿途经过九华山、黄山、庐山、武当山、三峡、武隆岩溶、七洞沟、丽江古城、玉龙雪山等沿岸百处景点,是有名的黄金旅游线,极具旅游价值。

综合新华社 四川在线

制图 李开红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