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带 “生态”当仁不让

成都日报 2020-10-29 07:35

鹿溪智谷公园社区景宴半岛项目正加速推进

青山如黛,河畅水清;高楼林立,公园清幽……随着天府新区高标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轮廓越来越清晰,漫步兴隆湖旁的鹿溪智谷绿道,已是绿树成荫,鸟语声声。从一纸规划到如今初具雏形,秉承着“在公园里建城市”的规划理念,鹿溪智谷正在塑造未来城市建设样板,打通一条连接未来生活场景的“时空走廊”。

成都科学城核心区

连贯的绿道体系可达每个项目

作为成都科学城的核心区域,鹿溪智谷以公园社区理念为核心,遵循“生态打底、产业支撑、数字赋能、美学呈现、生活活化”的路径,着力营造“水清、岸绿、业兴、人和”的城市意境,打造公园城市创新实践“试验田”、高新技术“测试区”、美好生活“体验地”,努力建设彰显公园城、科学城、未来城、人民城特点的公园城市示范引领性工程。

“这里正以近自然化的生态本底推进项目建设,正加快显现公园+未来产业、公园+未来生活、公园+未来形态、公园+未来技术的规划特色。”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3%的生态空间、31%的生产空间、26%的生活空间,鹿溪智谷的总体空间格局“绿”字当先、三“生”相融。

既然是智谷,“智”在何处?记者了解到,当前,鹿溪智谷正以河道为轴线、湖泊为节点,加快建设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为主要方向的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带,成都超算中心、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等项目加速推进,沿河谷布局形成独角兽岛、数字湾、智慧坊、科创园、国际港、绿色谷、未来村七片产业社区,形成“一谷七片”组群结构。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产业项目大小,每个项目在规划建设时,都必须设置一条面向公众开放的绿道,由此让整个鹿溪智谷形成连贯的绿道体系,提升公园城市的体验感。

休闲文旅融合区

读在公园、食在公园、住在公园

漫步至位于鹿溪智谷核心区的景宴半岛,还可以泡书吧、吃川菜、住民宿,体会到以文培元的人文场景、文化传承的美学场景、文旅融合的生活场景。

为了真正做到可进入、可参与,景宴半岛依托鹿溪智谷自然生态本底,以生态价值为导向,充分融合巴蜀传统文化和国际现代文化,依托智谷绿道,串联文化空间、美食空间、栖居空间、林盘湿地等独具匠心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植入美食旅居、文创休闲、生态体验、博览展示等多元功能,促进生态价值向人文、生活、美学、社会和经济价值创新性转化,构建公园社区的吃住、感知、休闲等文化体验消费范式,致力成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的生态价值多元转化新标杆。

目前以“读在公园·食在公园·住在公园”为定位的景宴半岛项目正加速推进,包括鹿洄·天府川菜文化中心、拾得·鹿溪民宿和鹿溪·馆里(四川省图书馆分馆)在内的三大建筑群落已相继投运或进入建设的收尾阶段。

本报记者 曹凘源 成都天府新区供图

原标题: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带 “生态”当仁不让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