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大熊猫的尾巴,真的是白的?!

2020-10-29 08:28  来源: 四川在线

大熊猫的尾巴到底是黑的还是白的?一位从福建来到成都游玩的5岁小孩的问题,竟然问住了众多成年人。

10月28日上午,近万名网友参与了四川日报官方微信关于“大熊猫尾巴颜色”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熊猫尾巴是黑色的占了41%,是白色的占39%,还有19%的人答不上来。

1

与此同时,记者来到成都街头,对老人、年轻人、小朋友进行了视频采访,包括外国人在内,认为大熊猫尾巴是黑色占了90%。

那么,大熊猫的颜色真的是黑色吗?

实地探访:

大熊猫的尾巴一直都是白色的

“黑色肯定是错误的,大熊猫的尾巴一直是白色的。”成都市动物园大熊猫饲养员唐慧给出了权威答案。

2

唐慧说,在大熊猫刚刚出生的时候,它是有尾巴的,这个时候它的双眼还没有发育完全好,浑身都是粉红色的,只有很浅的毛覆盖着它小小的身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熊猫渐渐长大,变成我们所熟悉的熊猫样子。它的尾巴也在这一生长过程中慢慢的退化了,逐渐变的只有一点点,而且颜色也从原先的粉红色变成了白色。

“所以,大熊猫确实有尾巴,一个逐渐退化的白色尾巴。”唐慧说,成体大熊猫的尾巴约20厘米,基部肥厚,毛色是白色。

百度云

视频:华小峰

那为什么有许多人潜意识中认为大熊猫的尾巴是黑色?

唐慧说,可能大熊猫尾巴太短,在视觉上很容易被人忽略。“不过,一般尾巴紧贴臀部,很容易被忽略。同时大熊猫喜欢坐着,躺着,尾巴时常粘有泥土很容易让人觉得是灰色或是黑的。”唐慧认为其中一个可能是视觉差。还有一个原因,她觉得是目前很多大熊猫动画、卡通设计、玩偶的尾巴都是黑色的,人们看习惯了,潜移默化认为熊猫的尾巴是黑的。

专家说:

大熊猫的艺术创作只要不丑化,都行

既然熊猫的尾巴是白色的,为什么成都市面上有许多黑尾的大熊猫,街头的大熊猫建筑物也多数是黑色尾巴?

3

对此,成都市动漫协会秘书长罗宵认为,大熊猫动漫玩偶属于周边文创衍生品这一块,它的表现形态和颜色设计是根据设计者要表达的内容相关的。“比如设计者创建了一个角色,如果它的尾巴设定是黑色,那肯定有自己的一个思维方式。为什么用黑色,或者黄色,它可能有自己的含义在里面。”

罗宵说,比如拿《哪吒》这部动画电影来举例子,哪吒的脸眼睛、嘴都很大,很夸张,但创作者就是要用这种夸张来表现创作人物的性格。“从设计元素来看,如果作者是要打造科普类的,那么大熊猫的设计就要考虑它的原生态。但是如果是考虑打造其他路线,就没有必要去追根溯源,创造一个五彩熊猫也好,七色熊猫也好,甚至更多的表现形式,它也没错。”

参与了2019年国庆游行四川彩车熊猫设计的郭涛表示,有些人认为大熊猫尾巴是黑色的,是因为熊猫的尾巴坐在屁股后面,脏了就变成深色,会给人带来错觉。同时,在大熊猫的形象设计上,也不必追寻它原始的基础的东西。“追求的是一个总体的,大致的形象的一个设计方式。”

郭涛说,在创作的严肃性上,是个各说各有理的问题。因为包括德国的柏林熊,日本的熊本熊,他们实际上大部分都没有去追寻他们本身,而是追求产品设计的最终效果。在设计上,只要不把它颠倒了,比如把大熊猫设计成一头牛,只要不丑化它,就可以。

定格动画工作室主理人C2认为,这是一个视觉的原因。在大熊猫的设计上,白色在画面当中是最抢眼的,如果尾巴用白色会抢走面部等关键部位的注意力。如果作为黑色就是身体的一个延展。“动画本身作为一个对生活来源,但有一定夸张的艺术手法,如果不是作为一个科教片的话,就必要那么严谨地去做一个区分。”C2说。

>>新闻延伸

原来,你是这样的“滚滚”

关于人们喜爱的大熊猫“滚滚”,唐慧还给出了许多冷知识。

吃货大熊猫

“大熊猫特别能吃,一个昼夜要吃70公斤食物,几乎是它体重的一半!”唐慧说,大熊猫吃这么多,根本不怕撑着,因为它们的肠子特别短,“没有供发酵纤维素的共生细菌,非常容易消化,很快就饿了。”而且,陕西那边的大熊猫最能吃,70公斤这个量就是那边的大熊猫创下的纪录,而四川的大熊猫稍微要“秀气”一点,一个昼夜能吃60多公斤。

六根手指大熊猫

许多人认为大熊猫前爪和后爪都是五根指头。“但是大熊猫前爪有6根指头,它的后爪其实也是6根指头,只是大指姆退化成很小一块。”唐慧说,它的手指还能灵活地抓握并拢,帮助它在进食之前拿竹子和去除不喜欢吃的茎叶。

战斗力超强大熊猫

作为靠颜值就能生存的卖萌届实力派,大家可不要被它的呆萌所迷惑。大熊猫,战斗力实在是,超强!

除了吃竹子,大熊猫也要吃肉,在动物学分类中,它是食肉目动物。野生大熊猫进村抓羊的新闻不是一次两次了。

大熊猫的咬合力如何?唐慧的答案是:一般一般,世界第五。

据了解,大熊猫犬齿咬合力1298.7N,裂齿咬力1851.9N。“它的咬合力非常惊人,一个碗口大的竹子,它能一口咬断。”唐慧说。有动物类科学杂志对食肉目动物咬合力进行排名,大熊猫的咬合力排名第五,仅次于北极熊、老虎、棕熊、狮子,比美洲豹还厉害。所以,如果你在野外遇见大熊猫请一定保持在远距离,安全范围内。

长寿大熊猫,最高能活37岁

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调查,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不足1600只,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截至2019年11月,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600只。大熊猫平均年龄一般20多岁,但四川的大熊猫最高能活30多岁。“目前,成都市动物园有一只高龄产妇的大熊猫莉莉,已28岁。”唐慧说。

福州动物园的明星大熊猫巴斯,曾创下37岁的人工养殖大熊猫生存记录,这个年纪,相当于人类的110岁左右,堪称高龄。

白色大熊猫 30年仅发现5次

据报道,5岁的“七仔”是一只极其罕见的棕白色大熊猫,是由中国秦岭的科研人员发现的。自1985年以来,棕色和白色大熊猫只被发现过五次,这是非常罕见的。

熊猫的颜色为什么是黑白色?

熊猫的颜色是黑白色,是因为熊猫出现在第四纪冰期,熊猫的体色应该也是为了适应寒冷的天气而改变的,很多情况下,具有黑白色斑的动物可以打破轮廓线,让捕猎者不容易判断对方的具体位置和距离。

熊猫的黑白毛色主要是在未成年期,成年熊猫的白色毛上呈现“洗不掉”的棕色。

“熊猫的黑白色可以在雪地里隐蔽自己,远处只看到几个黑斑,很难联想到是一头什么动物,因为熊猫的外形轮廓在白色背景下是支离破碎的。自然界中的黑白色可以和很多环境色调相协调,只有当处在这些动物的生活环境中,那样的色彩才有保护作用,譬如斑马离开群体,它身上的条纹就成为显眼的目标。”唐慧说。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