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最前沿机遇在哪里?今日聚焦成都

红星新闻 2020-10-29 11:46

区块链最新趋势是什么?最前沿机遇在哪里?

10月29-30日,成都给你答案。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简称2020创交会)将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

大会以“链接生态,赋新未来”为主题,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链接区块链各方资源,营造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助推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本届创交会将带来哪些新体验?

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

会带来哪些新体验?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包括1场开幕式、6场专业论坛峰会、1场区块链应用场景展、1场路演交易和1场创新创业大赛,各区(市)县也将同期组织若干场配套活动。

微信截图_20201028215218.png

开幕式将邀请国内著名院士专家、知名企业高管,围绕区块链新基建赋能“双循环”、密码技术支撑区块链应用发展、区块链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等进行主题演讲,还将邀请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十大预测等。

6场专业论坛峰会,将紧扣区块链技术和基础设施、区块链安全应用、金融产品创新、标准规划及区块链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和交流。

1场区块链应用场景展,以区块链技术在城市治理具体场景的示范应用为切入点,主动探索新科技在城市发展各类场景中的创新应用。

1场路演交易,开展《城市机会清单》发布,组织实施应用场景建设供需对接会、区块链投融资对接会、区块链专题培训、开设区块链人才招聘专场。

1场创新创业大赛,将聚焦社区治理、智慧城市、金融、医疗等开放场景,向全球征集优质区块链项目方案和团队,促进区块链应用创新及商业场景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2020创交会设置了“开放场景链接未来”城市治理场景展,以未来城市为背景,重点展示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释放“区块链+”发展的潜能。聚焦12个城市治理场景,多维度全方位描绘政府开放治理的新理念,社会协同治理的新格局,产业共享治理的新模式。

与此同时,2020创交会还将举办“区块链技术发展峰会”“区块链安全产业峰会”,组织“区块链人才招聘专场”,开展“区块链投融资对接会”,成都市政府也将发布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机会清单,支持企业开展应用创新。

此外,2020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也将同期举行,峰会以“全球创新新突破”为主题,广邀各界嘉宾齐聚成都,共话创新。

未来前沿

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如何?

2014年,“区块链”作为一个关于去中心化数据库的术语进入社会公众视野。今年4月,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起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内。

近日,一份名为《2019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引发行业热议。《报告》显示,近年来,成都大力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相关创新技术广泛应用在金融、物流、知识产权、存证、医疗等领域,成为央行数字货币首批试点城市。

在政策方面,成都市先后出台了《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落户了中国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和全国首个以区块链算力为特色的区块链产业园,引进了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为区块链人才培养和产业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在企业数量方面,成都已成为大部分区块链算力企业的自发聚集地。《报告》显示,全国区块链企业近28000家,投入生产环节的区块链企业约1000家,以四川、重庆为主的湘黔渝聚集区是其分布的四大聚集区之一。

与此同时,自2017年开始,以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网安、长虹等为载体的区块链研究院所、机构陆续成立。截至2019年,成都区块链科研机构与协会已有近10家;四川省有9个区块链产品通过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全部集中在成都。

新基建需要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在算力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和生产资料的当下,成都联合华为共同构建成都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打通上下游,将为全球企业提供第二种算力选择。同时,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成都超级计算中心也于今年6月正式亮相。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