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影视公司三季报比惨:华谊兄弟压力全在第四季度了

2020-10-30 07:48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影视业的春天仍未到来。中国电影(600977.SH)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同比下降8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9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8.74亿元,由盈转亏。

在“大哥”中国电影业绩出现亏损的同时,华谊兄弟、华录百纳、光线传媒等影视公司业绩一个比一个惨淡,连《八佰》《金刚川》这样的大片也不能拯救。

中国电影:《金刚川》也不能拯救

近期,中国电影主导创作的大片《金刚川》票房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这部电影从开机到杀青总耗时仅两个月,其拍摄速度令人叹为观止。而且《金刚川》上映之初票房尚可,上映三天票房就破了3亿。

然而很快票房出现下滑,豆瓣评分低至6.5分。

在《金刚川》上映之前,光大证券研报乐观认为其票房或达30亿-50亿元。不过,截至10月29日,票房勉强才过5亿,与券商预测差得太远。

倒是中国电影参投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取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截至10月29日票房已经超过26亿元。不过《我和我的家乡》参投的公司太多,导致中国电影能取得的分成收益有限。

中国电影最近股价大跌,红星新闻查阅股价走势,短短6个交易日股价下跌18.5%,市值蒸发逾50亿元。

华录百纳:第三季度净亏1295万

华录百纳(300291.SZ)10月28日晚间公布了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3.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509.71万元,同比减少61.53%。

华录百纳称,营业收入减少主要系报告期内项目进度延后,剧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这家以拍热门电视剧著称的老牌影视公司已风光不在。

华录百纳控股子公司也参与发行了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但从中取得的分成收益并不高。公司此前曾披露截至10月8日的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18.7亿元,公司可取得的营业收入约1600万-1700万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海报

华录百纳甚至不如同期另一家发行方北京文化的分成收益。截至10月8日,北京文化来源于《我和我的家乡》的收益约8000万-1亿元。

北京文化暂未公布三季报,但业绩据此前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亏损1.05亿元-1.3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27亿元。

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又亏损,再无退路

华谊兄弟(300027.SZ)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营业收入1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26亿元。

华谊兄弟作为曾经的“影视一哥”,如今已经被逼到了绝路上。由于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今年再继续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考虑到前三季度又亏损了3亿多,华谊兄弟压力全在第四季度,可谓退无可退。

好在华谊兄弟出品的商业大片《八佰》表现不错。截至10月29日,《八佰》累计票房已逾31亿元,华谊兄弟从中取得的营收将超过6.3亿元。加上目前正在上映的《金刚川》也有分成,华谊兄弟在第四季度仍有扭亏为盈的希望。

《八佰》剧照

华谊兄弟确实是一家优秀的电影公司,但这些年到处投资,搞影视基地,搞文旅地产,均未获成功。

如今,经过市场惨痛教训和业绩大滑之后,华谊兄弟终于认识到回归主业的重要性,于是又认认真真拍起了电影。其中《八佰》被视为“华谊回归”的重要标志,《八佰》也确实不负所望,拿下了上佳的票房,华谊兄弟也总算有了很好的投资回报。

光线传媒:业绩狂降94%,《姜子牙》难挑大梁

光线传媒(300251.SZ)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4.81亿元,同比下降80.46%;实现净利润6372.02万元,同比下降94.26%。虽然没有亏损,但这样的下降幅度也令人吃惊。

光线传媒表示,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为电影收入大幅减少。

2019年光线传媒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爆红,创下了逾50亿票房的奇迹,成为一部现象级动画电影。光线传媒也赚得盆满钵满,仅去年三季度净利就超10亿元。

由于2019年《哪吒》的大获成功,2020年光线传媒乘胜追击推出《姜子牙》,结果口碑大幅下滑,但截至目前仍取得了约15亿的票房。

电影《姜子牙》海报

在《姜子牙》票房低于预期之后,光线传媒股价也屡屡跳水。红星新闻查阅股价走势发现,9月30日影片上映前光线传媒股价还大涨,当日收盘价16.66元。到今日下午收盘,光线传媒股价已跌至12.48元,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跌去了25%,市值蒸发超过120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原标题:影视公司三季报比惨:中国电影由盈转亏,华谊兄弟压力全在第四季度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