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分享成都“新经济经验”

成都日报 2020-10-31 07:45

铸强“第四极”的过程中,新经济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委的成都,有哪些创新场景供给的经验可以分享?昨日,2020成都创交会的峰会之一——“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在兴隆湖畔的天府新区规划厅举行。论坛上,由联合国人居署、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界都经济学研究院与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等单位编撰的《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特刊(中文版)全球首次正式发布。据了解,在今年2月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分论坛“未来城市与新经济”上,特刊的英文版在全球首发。

《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特刊是这样评价成都发展新经济的系列举措:从底层逻辑来看,是从信息交换、网络构建、孵化实验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提升城市传播、实验、孵化创新的媒介作用。通过举力推动“场景营城”,城市仿佛变成了一个巨型实验室,创意和想法在城市空间充分涌动和碰撞,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面向未来的共创实验。通过机会清单释放的大量机会,让很多新经济找到了新科技的用武之地,深度参与到城市治理、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相关领域,一种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形成。

成都以产品赋能,场景营城发展新经济的思路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思路不谋而合。他在特刊的序言中写道:除了有效的市场机制,发展新经济也需要政府的有为来提供服务,克服在技术创新中必然存在的一些市场失灵并趋利避害。除了基础科研需要靠政府之外,新技术出现后,还需要依靠很多硬基础设施和软基础设施才能得到运用。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向世界分享成都“新经济经验”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