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婚不成 他要前妻还30万“彩礼” 法院:只需还7247元

成都商报 2020-10-31 08:21

res07_attpic_brief

庭审现场

20年前,四川青神男子邵某某与妻子离婚,之后,因儿子结婚事宜,两人同意复婚。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邵某某给前妻兰某某转款达30余万元。

不料,买房复婚时,前妻却以各种理由拒绝。眼看复婚不成,邵某某便要求前妻兰某某返还由其保管的“彩礼”30余万元。

庭上,邵某某出具了各种转账记录,而兰某某只有两名“不靠谱”的证人,证人说的话,都是由兰某某当面告知的。

看起来邵某某稳赢,不过,邵某某却输了。

10月2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案件已经宣判,兰某某只需向邵某某返还账户余额7247元。

被告辩称:钱已用于两人共同的日常开支

前不久,四川省青神人邵某某将前妻兰某某诉到青神县法院汉阳法庭,要求前妻返还彩礼30余万。起诉后,邵某某申请财产保全,法院依申请冻结兰某某银行账户,账户显示余额7247元。

邵某某和兰某某在2000年协议离婚,儿子随邵某某生活。2011年底,因儿子结婚事宜,两人在亲戚的劝说下,同意复婚。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邵某某给兰某某转款达30余万元。

法庭上,邵某某陈述,兰某某一直说要买房才复婚,自己打工多年转给她30多万,中途要求去买房复婚却被以各种理由推诿。既然无复婚诚意,便要求兰某某返还由其保管的“彩礼”30余万元。

而兰某某则辩称:自2012年以来,两人一直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该笔款项系邵某某自愿给付并已被用于两人共同的家庭日常开支,故不应返还。

邵某某当庭提交了银行交易明细作为证据,兰某某则请了两名证人出庭作证。

庭上,两名证人的证言十分雷同,拿着打印的一页纸,陈述兰某某这几年来操持家庭生活的几件大事。面对法官询问,证人表示,这些内容都是由兰某某当面告知的。

两周后,案件宣判:兰某某向邵某某返还账户余额7247元。

法官释疑:

婚约纠纷中双方都无证据

由原告承担举证不能后果

案件承办法官青神县法院院长廖敏解释,在这起婚约财产纠纷中,双方对同居关系期间给付款项的性质存在争议。经法院审查,兰某某的证人证明的内容均由兰某某告知,并非自己知道的客观事实,故法院不予采信。

邵某某主张该款项系交由兰某某保管,但对其主张没有提交证据予以证实。根据法律规定,一般情况下,在原被告均无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主张的情况下,因原告系提出主张的一方,应举证证明自己的主张,并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廖敏也提醒,在法庭上,往往最终是证据说了算。法院进行裁判,也主要依靠证据认定事实,进而适用法律。

钟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原标题:复婚不成 他要前妻还30万“彩礼” 法院:只需还7247元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