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款人秒变收货人,今年“双11”快递速度飞起的背后

红星新闻 2020-11-03 20:13

“尾款人”秒变“收货人”、“想退款发现居然发货了”……与往年半个月都收不到包裹不同,今年双十一的发货速度快得飞起。

由于电商平台调整了促销时间,使得快递业从“突击战”变成了“持久战”、“阵地战”,今年双十一将迎来两拨业务高峰,第一波高峰在11月1日至3日。各大快递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从惯例的增加人员、场地、车辆,到投入新设备、高科技,再到今年不约而同采用预售前置模式......

受访快递企业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过去消费者下单后要等两三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收到货,如今“下单当天就签收货”已成为快递派送服务中的新常态。

“尾款人”秒变“收货人”

今年双十一迎两波高峰

快递延误几乎是每年双十一热搜的保留节目。但今年网友们的吐槽换了一个画风。

“尾款人”在微博上晒出的快递收货体验是这样的:“半夜三点睡觉,本想着早上起来退款,谁想9点接到电话说我快递到了”,“怀疑卖家就住在买家隔壁”,“从付尾款到收到快递,只用了1分钟。我怀疑快递员拿着货蹲在楼下等你们付尾款”。“想退货发现居然已发货”在11月1日登上热搜榜单第一位,不少尾款人表示“一脸懵逼”。

微信图片_20201103174635_副本.png

网友吐槽

“发货太快了”是今年网友们的共同体验。有人支付尾款1分钟后商品就被放进了快递柜里,还有人完成支付6分钟就收到了口红……

杭州萧山的李先生付尾款5分钟后就收到了菜鸟送达的包裹,刷新了双11物流新速度。在成都龙泉驿,有消费者从网上下单到签收中通送达的包裹只间隔32分钟。今年申通预售极速达第一单派送签收也仅用了10分钟。

多家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双十一的尾款支付提前到了11月1号,今年双十一的期间将迎来两波快递高峰。第一波在11月3日至6日,第二波仍然是11月12日至16日。

中通快递四川管理中心网点管理负责人周孝忠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管理中心数据显示,11月1日四川中通全天揽收、派送的快递包裹量近500万件,已超过去年11月11日当天的包裹量,预计11月3日将迎来今年双十一的首个业务高峰。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旺季范围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其中,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突击战”到“持久战”

更加智能化、数据化

每年双十一都被快递企业当作行业大考。“不过过去是‘突击战’,今年战线拉长,变成了‘阵地战’。这减轻了快递企业的部分压力,但持续时间更长、整体快递业务量更大,对各快递企业的产能储备和持久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访快递企业有同样的感受。

除了惯例的增加人员、场地、车辆,红星资本局了解到,今年双十一,快递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新设备和高科技。仓储智能化、车辆路径规划算法、大数据AI调度、智能分拣机器人……

红星资本局获悉,百世快递新增了高速自动分拣线52套、五面扫DWS设备500余套、高速摆臂6000余个,以及伸缩机等装卸设备和分拣流水线。韵达也加大了科技投入,通过全自动化流水线提高快件分拣时效。

据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副总朱家宁介绍,中通快递今年已购置3600辆高运力牵引车,全网新增驾驶员和操作员16000多人,各地转运中心累计新增自动化分拣设备35套,其中有32个转运中心新增了库房,并在鄂州、吉安、自贡、常熟等6地增设转运中心。除了航空线路外,中通投入了近160辆冷链运输车,为水果、鲜花等高附加值产品定制运输服务。

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今年双11最大的感触就是更智能化、数据化了,产品更丰富,速度更快。”申通快递今年在双11前,全面启动了54个产能项目的建设和自动化升级,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快件全链路的时效。比如智能化物流分拣中心就配备了行业先进的交叉带、滑轮转盘、智能六面扫、自动贴单等智能分拣和快递操作设备。

分拣中心

菜鸟十大数字化技术已经运用到供应链管理、仓库发货、快递中转、末端配送的所有环节。今年双十一首日,仅菜鸟进口物流就提速25%。

“今年双11的发货、收货效率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据菜鸟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双11订单都在一天内爆发,今年双11增加了3天,物流变的更加平稳有序。再加上数字化技术的深度应用,这个双11的发货率、收货率已经大幅高于往年。”

“突击战”到“阵地战”

前置仓让极速达成新常态

今年双十一还是一场“阵地站”,快递企业纷纷建立云仓把商品仓库前移,把客户预付款的货物提前运到家门口,通过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使电商包裹派送更快。

在中通快递四川管理中心顶楼的云仓,货架上整齐堆放着各种热销商品,工作人员按照订单拣货打包,传送至楼下的分拣中心。

中通云仓

中通云仓四川省公司负责人李浩杰告诉红星资本局,消费者下单后直接从云仓发货,减少了从电商商家仓库发货运至快递转运中心的流通环节,所以快递包裹派送更快,消费者收货时间也更早。他表示,云仓已成为快递业发展的趋势。

据介绍,目前中通云仓在全国56个核心城市设有100多个仓库,仓库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在“双11”等快递业务旺季,云仓将为电商客户提供预售打包、产品预售前置等服务,以全国区域分仓为中心带动各省市的省内分仓,通过干线运输、仓储管理、信息系统、客服反馈等手段,充分发挥仓配优势,大大缓解以往因业务量激增所带来的物流压力,同时也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除了中通快递,目前其它主要品牌快递企业也纷纷建有云仓。

百世快递在全国设立了418个自营及加盟云仓。菜鸟数字供应链今年与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合作,提供“预售极速达”服务,已付定金的商品会被提前送到消费者周围10公里以内的仓库或站点,买家付完尾款后,近9成的前置商品可以实现当日送达。

受访快递企业纷纷表示,“分钟级送达”“下单当天就签收货”已成为快递派送服务中的新常态。”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摄影报道

原标题:尾款人秒变收货人,今年“双11”快递速度飞起的背后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