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成都这项“黑科技”将在北京建厂推广

红星新闻 2020-11-09 07:14

不久前,在成都市新都区,一条全新的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生产线正式开始试运营,这其中蕴含的“黑科技”含量十足。这条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生产线厉害在哪里?它能在短时间内将所有的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例如转化为酒精、油脂、粗蛋白粉等。

11月8日下午,拥有这条生产线的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市新都区与北京首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就利兴龙新型餐厨垃圾处理技术项目推广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股权合作的形式,在北京市建设“垃圾工厂”,为首都寻找到更加环保与科技的餐厨废弃物处理技术。

餐厨垃圾“黑科技”生产线(新都区宣传部供图)

“黑科技”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据了解,利兴龙公司是由新都区国企香投集团与刘人怀院士团队合资成立的专注于餐厨废弃物处理产业的高科技环保企业,项目于2019年6月启动建设,2020年9月正式投产,目前已满负荷稳定运行。

“在垃圾处理中,餐厨垃圾处理是最困难的,长期未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刘人怀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处理餐厨垃圾的方式主要有垃圾发电、土地填埋等方式,或多或少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由于餐厨垃圾油脂含量高,甚至有人用它来提炼“地沟油”,“地沟油里面的黄曲霉素是高致癌物,毒性是砒霜的68倍。”刘怀仁说。而这项在新都投产的“黑科技”生产线,就是通过生物发酵的方式进行实验,找到了“噬污酵母”,并命为“联合生物加工技术”,核心是在脏、乱的多物质环境中,把餐厨垃圾淀粉里的糖类转化成酒精,消除其中的有害物质,并将油脂成功分离。最终,将餐厨垃圾转化成为乙醇、工业油脂及氨基酸等。

据了解,这项技术可以将一吨的餐厨垃圾转化成25公斤乙醇、50公斤毛油、50公斤蛋白粉。

 

“黑科技”将在北京建厂投产

据了解,本次与新都区国企合作的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属一级国有大型企业,主要业务板块包含道路交通、交通枢纽、综合管廊、静态交通、设施经营和交通科技等。

“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我们对这次合作还是充满信心的。”北京首发投资控股董事长、总经理杨立透露,目前北京的餐厨垃圾处理基本上是焚烧、填埋等处理手段,生物处理也有但没有这项“黑科技”的转化率高。双方将利用这项技术及设备,通过股权合作在北京先建设垃圾处理的示范厂,效果好的话还将在全国进行复制。

“本次合作也是新都区餐厨处理技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机遇。”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有力带动新都区生态环保产业绿色发展、集聚壮大,同时也是新都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培育绿色生产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摄影报道

原标题: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成都这项“黑科技”将在北京建厂推广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