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破产旋涡中的小霸王:从辉煌到落寞的33年

2020-11-10 08:14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杨燕棋   责任编辑: 马兰

“小霸王”这个品牌对许多80后、90后来说并不陌生,和小伙伴们一起用小霸王玩超级玛丽、魂斗罗等经典卡带游戏的欢乐时光如今也成了珍贵的青春回忆。而近日“小霸王”再次回到大众视线却是传出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这也让不少网友感叹“时代的眼泪”、“青春结束了”......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也随即冲上微博热搜。

被申请破产重整

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霸王文化”)于11月5日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殷小云,案号为(2020)粤20破申131号。

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图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6日,小霸王文化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两次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达231373元。今年以来,小霸王文化已有共计33条执行人记录,执行法院均为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此外,小霸王文化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行为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另外,自2019年起,小霸王文化已牵涉多达98起司法案件,其中,涉及多起股权投资款的纠纷。

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有共计33条执行人记录(图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而小霸王文化的法人代表冯宝伦目前也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目前已有30条限制消费令。最新一条限制消费令显示是由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于10月22日下发,立案执行申请人为刘绮敏。在该限制消费令中,冯宝伦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不得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等。

曾尝试卷土重来

1987年,时任益华集团总经理的陈健仁邀请段永平接手了集团旗下一家连年亏损的电子厂。当时日本著名游戏公司任天堂推出的家用游戏机红白机FamilyComputer(简称FC)正风靡世界。但彼时,国内的电子游戏还处于街机时代,日本的红白机也尚未正式引入中国,段永平敏锐地察觉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大规模量产家用游戏主机,进军电子游戏机市场,并开创了“小霸王”品牌。

当时的父母们可以说是谈“电子游戏”色变,而小霸王将产品命名为“儿童学习机”,规避了“游戏”的关键词,于是这个“从事于教育类电子产品”的游戏机风靡全国,甚至在1991-1993年间将广告打到了央视的黄金时段。

1994年,小霸王还邀请了巨星成龙代言,一时间“望子成龙小霸王”的广告语家喻户晓。

1995年,小霸王产值达到10亿。

也是在这一年,带领小霸王走向巅峰的段永平正式离开,其后创立了“步步高”。到了2000年后,一方面由于电脑的兴起,另一方面国家发布了《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禁止国内所有电子游戏产品的销售,国内电子游戏市场进入了冬眠期。2004年,小霸王拆分了多家子公司,涉及多个行业,但一直未见起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2015年,小霸王品牌背后的所有者益华集团重新整合旗下品牌和资产,成立了中山市小霸王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随后益华控股还向小霸王文化注资5亿元,并进行了股改以谋求上市。2016年,小霸王文化宣布和AMD合作,表示会共同投资4亿多元定制一款比Xbox One/PS4处理器更强大的VR游戏主机芯片,准备进军虚拟现实领域,同年还提出了“未来市值超500亿的VR产业新霸主”的目标。

2018年4月,小霸王文化高调宣布将回归游戏机市场,并表示将充分尊重知识产权,同年8月公布小霸王新游戏电脑“Z+”,售价4998元,拥有游戏《Onrush》的独家代理。但其高昂的价格也引来不少质疑,而这款游戏主机也迟迟未能上市销售。仅一年之后,小霸王被爆出“因资金紧张,游戏机项目无法继续推进”、“拖欠物业公司费用以及员工工资”等问题。2019年5月,新游戏机项目团队解散,小霸王上海分公司也随之关闭。

小霸王推出新游戏电脑Z+,然而最后项目流产(图据官方微博)

背后老板状况不断

11月9日下午,红星资本局拨打小霸王文化的公开电话询问,但在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其并不是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而是益华百货有限公司临时退卡登记处。

“益华百货已经倒闭,申请破产了。”客服告诉红星资本局:“这里差不多都解散完,基本上已经没有员工了。”而对于益华百货倒闭的原因,客服向记者表示可能是因为之前疫情的关系。同时客服还表示目前有消费者在该地实体店购买购物卡后剩余金额没有消费完,并表示该处可以登记协助退款,但对于小霸王文化的事情,对方表示并不清楚。

这个益华百货有限公司又是哪家企业呢?据天眼查APP显示,广东益华百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21日,总部设在广东省中山市,2013年12月于港交所主板上市(简称“益华控股”,代码:02213.HK),是一家集百货、电器、超市、家居四大业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商业企业。值得注意的是,益华百货也是小霸王文化的控股公司,持股49%,其董事长正是陈健仁。今年1月,陈健仁卸任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由冯宝伦担任。 7月1日,益华百货法人代表也由吴彬涛变更为了冯宝伦。

陈健仁的近况显然并不好过。据红星资本局了解,近期益华百货被爆出“已申请破产”、“大面积拖欠商户货款”等问题,8月1日,益华百货还曾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扩散!谣言止于智者,切勿以讹传讹!》,表示网络流传的“益华百货申请破产”、“一百多个商家已登记追讨拖欠货款”等消息为谣言,并指出,益华百货已到公安机关备案,保留追究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但据益华百货客服向红星资本局透露,该百货是存在拖欠商户货款的情况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益华控股曾先后三次被债权人申请清盘。今年9月7日,益华控股公告称,香港高等法院已于8月18日在HCCW393/2019中颁令清盘公司。

益华控股清盘(图据官方公告)

据益华控股未经审核的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末净资产为-4.26亿元,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2.69亿元和1.59亿元。截至目前,益华控股仍处于停牌状态,其今年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8月18日收盘报0.101港元/股,总市值仅1.0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不足9000万元,为2013年12月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位。

原标题:破产旋涡中的小霸王:从辉煌到落寞的33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