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用生态底色拼合城市空间

成都日报 2020-11-12 08:23

道路两旁新增了绿植,蜿蜒的花带,点缀的景观石和景观小品;阳光下,花草随风飘摆,绿叶熠熠生辉,拿上球拍打一场球,约上好友晒晒太阳……成都人的生活悄然发生了变化。“两拆一增”微景观的涌现,呈现出一步一景,以生态底色拼合着城市中有限的空间。

今年,成都市以大运办赛谋城为契机,结合“两拆一增”工作,将城市空间开敞、规划、建设、管理,由大规模的集中改造,转向小规模、精细化、常态化的有机更新,带来了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城市生活幸福感。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紧扣中优战略实施、大运会筹备等重大工作,今年的“两拆一增”工作突出“天府锦城”“锦江公园”“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以及大运会赛事场馆周边及保障线路沿线等重要区域,全面集中攻坚。今年初,我市明确了“两拆一增”1020个年度整治目标。目前,全市已完成点位整治710个,正在实施整治374个,拆除违法建设10.1万平方米、围墙20.5万米,增绿植绿300.2万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459.8万平方米。同时,全面启动全市“已征待建”地块拆围增绿专项整治,梳理地块640余块,涉及大运会区域162块,目前已完成整治53块,正在实施49块地块整治工作。

锦江区大观堰公园

锦江区大观堰公园

锦江区大观堰公园

打造全新社区公园 让居民享受“慢生活”

“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这里,以前从来不会在此停留。现在,在绿道上走一走,跑一跑,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觉得很轻松。”这是家住大观堰附近的周老师的切身感受。

大观堰公园二期甫一完工亮相,就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市民来此休闲娱乐。高大的乔木撑起的“绿伞”、姹紫嫣红的鲜花编织的“彩带”,一大片草坪铺设的“绿毯”、错落有致的灌木构建“立体感”。黛草、马尾草、木春菊……由几十种植物精心打造的花境,让人置身于鲜花烂漫之中,运动、休闲皆宜的区域,构建出舒适的城市空间形态。

整治前,这里杂草丛生,一片荒地无人管,小塘也成了一片死水滩涂。如今,这里到处都是明亮的绿色,生活之美触手可及,市民们在这里享受着闲适的“慢生活”。

记者了解到,大观堰公园位于中环路锦绣大道与静明路的交叉路口南侧,分为两期建设,总面积约42000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约14700平方米。打造中,锦江区围绕大观堰水面拆除违建、围墙,扩大绿地规模,挖掘扩大水面,恢复湿地景观,设置湿地环线,形成亲水步道。同时设置绿道,使绿道系统与邻水亲水游步道相结合,实现多系统的游线串联,丰富生态服务功能,用一种全新的社区公园形式把自然和城市融合成了一个整体。

成华区御风二路

成华区御风二路

成华区御风二路

串绿成线集中呈现 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行走在御风二路的游凤园内,市民杨先生对眼前的景致很满意,“绿植层次递进,各种颜色的小花点缀其中,景色次第转换,视野广阔更替。”

在金牛区韦家碾“两拆一增”示范点位集群,这里不仅有茂盛的绿植、神奇的机器猫、潮流的健身步道,还有五颜六色的繁花……信步而行,还能找回无数旧时记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金牛区陆续启动韦家碾“两拆一增”示范点位集群打造和提升,其中包含6处“两拆一增”点位,分别为游凤园、乐舞园及3处街头绿地、1处小区围墙。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市民休闲游憩空间需求,金牛区将“两拆一增”与社区发展治理等民生工作深度融合,同步实施周边道路黑化、城市家具美化、社区绿道建设、增花添彩、外立面清洁和最美阳台打造。

秋季的乐舞园,落英缤纷,独特的坡形景观和照明设计,让夜景层次分明、美观动感;游凤园内栩栩如生的凤凰雕塑和流畅路网、绿岛及植被色彩设计,让这里成为全龄段休闲娱乐、康养健身和社区文化活动场地。

武侯区交大花园

武侯区交大花园

武侯区交大花园

门口就是“小公园” 绿意传递到家家户户

“就在楼底下耍好安逸哦。”家住交大花园广厦小区的徐奶奶每天买完菜后,都会带着一岁多的小孙女在小区附近的一块绿地散散步,“以前这里都是破破烂烂的围墙,没想到现在变成了一片小公园,在家门口就能散步,非常舒服。”

走进这片被绿意环绕的“小公园”,最显眼的就是露天足球场,在场地旁,还设有专门的观众席;走出足球场,一旁新设的健身器材吸引了一群小孩子在此处玩耍;蜿蜒的小路上设有简易的座椅,在树阴下歇歇脚、唠唠家常也是不错的休闲方式。

这个“两拆一增”点位位于“五大花园”片区的吉顺街北侧,紧邻交大花园广厦小区。在整治前,区域内密集的居住人口与追求“绿”意的生活需求难以调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较低。

今年3月,高高的围墙、违章乱建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绿地和开敞的空间。“在拆围增绿的基础上,增设了露天足球场、公厕和健身器材等设施,满足了周边不同人群的休闲健身需求。”武侯区“两拆一增”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处共拆除围墙400米,增加绿化面积5848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10000余平方米。

龙泉驿区航天北路

闲置荒地变绿地绿道 串联起公园和游园

“这么美的街景,还以为到公园了!”最近,途经航天北路的市民发现,以前脏乱不堪的“干吼一条街”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通透的绿地让人畅快呼吸,错落有致的花卉绿植迎风摇摆,各种青春活力的大运元素,运动活泼的熊猫,以及航天元素和东安湖十二景等文化元素,让这里的墙绘成为最别致的风景;绿道蜿蜒延伸,令人眼前一亮的景观小品带给人愉悦心情,目力所及,处处皆景。

据了解,一年多以前,这里的违法建设多达185处,被用于经营“酒吧”、KTV、“冷淡杯”,深夜扰民严重,附近的居民投诉较多。2019年7月,该区域“两拆一增”成片整治,共拆除6000余平方米面积,建设永久绿地6.4万平方米,绿道长达4公里多。“以前经过这儿,走路老是左绕右绕,道路不畅通,现在都是绿地绿道了,不忙时可以散步,忙时跑步还节约了时间。”航天城生活区的居民王先生如是说。

无独有偶。龙泉驿区红岭路上风光旖旎,随风飘摇的花草点缀在道路两侧,绿树在艳阳之下生机悦动。“虽然地方不大,但景观优美、植物层次丰富,适合我这种不想走远的人。”傍晚时分,赵爷爷来到红岭路休憩、锻炼,和老朋友唠唠嗑。改造前,这一片绿地周围均为居住区,缺少活动场所。“现在这里简直大变样,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闲置荒地变成可进入式的绿地,感到特别幸福。”目前,随着更多配套设施的建设,红岭路成为了集绿色生态、康养治愈于一体的绿享乐园!

李菲菲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原标题:用生态底色拼合城市空间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