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阳性”频出,进口冷链食品怎么吃?除了冷链,专家:这些货物也有传播风险

2020-11-16 07:03   来源: 每经网   编辑: 向桥   责任编辑: 马兰

据北京商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再度被推至风口浪尖。11月15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在阎良区一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两天前,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冷冻厂一份进口冷冻虾内包装样本核酸阳性。

记者经梳理发现,仅13日、14日、15日三天,已累计共有包括西安、兰州等在内的8地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产地覆盖阿根廷、沙特阿拉伯等国家。而自今年6月以来,北京、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陕西、江苏等10余省份,都曾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测出核酸阳性。

在众多进口食品中,包括生鲜在内的相当一部分品类高度依赖冷链物流。疫情之下,与冷链物流相伴而来的正是潜在的感染风险。

据新闻1+1,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新冠病毒喜欢冷的环境,温度越低,病毒存活时间越长。冷链环境为病毒提供了比较好的生存环境,所以冷链为病毒提供了远距离传送的载体。特别是随着北半球冬季到来,温度降低,病毒存活时间更长。

其实不止近两日,此前,天津、青岛、大连等地的局部疫情也均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事实上,近期全国多地局部疫情源头也都指向进口冷链。进口三文鱼、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等冷链食品也屡次被检出携带新冠病毒。

针对潜在风险,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交通运输部于11月13日印发了《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全国各地也陆续上线冷链溯源系统。

“目前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货品,所占整体货品比重来说还是相当小的部分,因此对于民众来说,不用过分紧张”,秦玉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指出,对于普通市民,现阶段建议大家还是要做好日常防范,对于购买的生鲜冷冻食品,到家后可优先对于外包装进行清洗灭菌,并及时清洁双手,未清洁的双手避免直接碰触眼、口、鼻等部位。在食用的过程中,建议尽量烹饪煮熟后再食用

冷链风险如何防控

11月12日,海关总署表示,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大了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

一是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与有冷链食品输华贸易的全部109个国家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磋商。

二是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的产品输华,涉及20个国家99家生产企业。

三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风险监测,共抽样检测样本873475个,检出核酸阳性结果13个。

四是检出阳性后实施紧急预防性措施。

吴尊友:除了进口冷链,这些货物也有传播风险

除了冷链,吴尊友还表示,境外货物应该都做到批批检测。

吴尊友表示,新的研究发现,原本以为只有冷链运输环节作为新冠病毒载体,实际上进入冬季以后,很多货物运输也产生了类似于冷链运输的环节。所以,除了冷链以外,其他涉及到国外的货物也要加强检测。

他介绍,首先,冬季所有的境外输入,包括物品的环境、物品外包装、物品本身都要进行检测,要做到批批检,增加抽样比例;

第二、要对传送、运输国际物品的载体,包括集装箱进行环境采样;

第三、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以便疫情还在萌芽阶段就予以扑灭;

第四、在管理方面,要加强行业监督管理,使得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还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防控意识。

只有贯彻这些措施,才能堵住物品作为载体把病毒传入中国的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商报、新闻1+1、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阳性”频出,进口冷链食品怎么吃?除了冷链,专家:这些货物也有传播风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