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过程首次披露,牺牲民警缉毒的第52天:“我先上!”

红星新闻 2020-11-16 11:49

2007年6月,周钱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曾在南京某通讯公司工作4年。2011年,他毅然放弃高薪工作,赴川报考警察圆梦。

因为对警察工作的热爱和向往,周钱背上行囊告别父母,来到远离家乡1800公里之外的成都温江圆梦从警,在刑侦战线上一呆就是8年,直到2020年被调入禁毒大队。

作为禁毒大队“新兵”,2020年11月13日,是周钱出事的日子,也是周钱踏上缉毒路的第52天。

5fb1d39e81513_副本.jpg

牺牲民警周钱遗体告别仪式

2019年11月2日,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根据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线索顺藤摸瓜,捣毁一制毒窝点,抓获制毒团伙成员李某某等5人。经警方查实,李某某等5人伙同“根娃”,自2019年10月起租用一住宅制造毒品,涉嫌制造毒品罪,于2020年2月6日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今年2月,温江公安分局通过对该团伙的深挖彻查,顺利突出“根娃”真实身份为51岁的吴某根,但他非常狡猾,对其实施抓捕未果。3月26日,分局依法对涉嫌制造毒品嫌疑人吴某根上网追逃。

“吴某根可能藏匿于他的家中!”11月13日10时许,分局合成作战室通过研判分析锁定其踪迹,温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抓捕。周钱像往常一样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战,随后与5名战友立即驱车前往吴某根的住所开展侦查,伺机实施抓捕。

12时许,抓捕组到达现场,发现吴某根藏匿在某安置小区的3楼毛坯房内,房子老旧且不确定因素较多,其住宅房门往外侧打开不易破门进入,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考虑在逃制毒嫌疑人相较于一般违法人员更狡猾更危险,抓捕组通过对周围环境分析,现场制定抓捕计划。

周钱则与另外3名警力上楼侦查寻机抓捕,两名警力分别守住楼房前后。采取拉闸断电逼其出门察看未果后,抓捕组民警再次察看房屋结构和周边环境,发现楼道窗户和犯罪嫌疑人屋内阳台相邻。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屋内突然有了动静。

“你太重,我先上!”为防止嫌疑人逃跑危及小区居民,周钱担心战友发生危险,自己爬上楼道窗户,欲靠近犯罪嫌疑人屋内阳台进一步侦查情况,不料坠地受伤昏迷,后经送医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战友泪忆,“昏迷中,他的嘴里不断涌出鲜血,一句话也没有留下。”

禁毒之路任重道远。52天缉毒生涯虽短,却折射出周钱剑扫毒霾的决心与勇气,哪怕迎着无数危险挺身而出,哪怕每一次抓捕都是刀尖上的浴血相搏,但护群众安宁、只为天下无毒。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 刘海韵

原标题:抓捕过程首次披露,牺牲民警缉毒的第52天:“我先上!”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