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细胞”大智慧 双流筑牢基层平安底线

2020-11-16 13:2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李宾彬 记者 覃霞)11月16日报道 小区居民进出,刷脸便可实现;老人几天不出门,系统自动报警提示;小区内部安全一屏掌握,后台系统全面分析数据,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有了科学依据……这些,是双流区平安智慧小区的常态,双流区委政法委把小区院落作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最前沿的阵地,从平安细胞建设入手,以“双线融合”为路径,积极探索平安智慧细胞建设,基层微细胞的平安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居民们都说,住在这些小区,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悉,双流区在怡心街道开展“找党员”活动,通过在辖区单位、“两新组织”、居民小区全面成立小区党组织、楼栋党组织,在平安智慧小区系统中建立完善党员信息;在东升街道开展“3+3+N”三心党建工作法,探索引入“OSM”现场管理理念,实现“组织网”全域覆盖,“宣传网”纵深覆盖、“服务网”多维覆盖;在西航港街道组建“1+3+1+N”多元治理模式,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综治队员、红袖套、小区党员、热心群众等多种力量,依托社区警务工作站,组建“空港义警”队伍,群策群力参与人口管理、巡逻防范、信息收集、法治宣传,开展小区周边联动巡查、小区纠纷联动调解、小区隐患联动排查,织密小区“党建网”,搭建居民平安守护“连心桥”,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公众参与、多元共治”格局。

结合平安建设工作,双流区委政法委在怡心、西航港、东升等街道的多个小区开展“平安场景”植入,因地制宜,不同程度地植入了智能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一键报警系统、非机动车报警系统、智慧社区平台、公共WiFi系统、烟感报警系统、非机动车进电梯识别报警系统、智能信息发布系统等设施。

双流区委政法委牵头相关镇街,在试点小区植入智慧物业系统和内置终端智能应用软件,让它们拥有了智慧的“大脑”,据介绍,通过‘智慧大脑’,实现业主物业报修、投诉建议一键回应;邻里沟通、数据警情一键统管;紧急事件、异常情况一键统办,通过数据的更新,小区的智慧大脑也会越来越聪明。

“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智慧小区所在社区抢劫、入室盗窃、黄赌毒和‘三车’案件下降明显。”负责人介绍,仅以怡心街道长顺家园、三江悦府、骑龙家园二期3个小区为例,平安智慧管理系统启用4个月以来,就已录入有效人脸信息上万条,办理门禁卡14528张,处理6起特殊关爱事件,调解60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智慧小区平台回复投诉处置率100%,紧急求助事件处置率100%。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