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一片区两年多的异味从何而来?部门:排查多次难溯源,已悬赏3000元征集线索

红星新闻 2020-11-17 07:36

最近半个月来,疑似酒糟味的刺鼻异味再次来袭,让四川内江城区万达片区多个小区的部分居民闹心不已。

他们称,自从2018年夏天开始出现以来,这种异味断断续续困扰了他们两年多。每当异味出现,他们当中便有人喉咙不舒服、深夜睡不着。然而,一次又一次向环保部门反映,至今也不知异味到底从何而来。

对此,内江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回应称,他们为此排查了至少五六十次,但因这种疑似酒糟味的异味没有检出相关有毒有害污染物指标,检测不出成分,也没有科学手段支撑找到源头,至今未能追溯到异味源头。目前,他们在加强日常检查和管控的同时,已“悬赏”征集线索,发动群众提供异味问题线索。

环保部门在小区张贴“悬赏”公告

【“害人”的异味】

有人称闻了喉咙不舒服,

有人称被臭醒睡不着

11月16日,住在翡翠国际社区的廖女士称,最近半个月来,疑似酒糟味的刺鼻异味再次来袭,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出现在小区及周边。“前晚很浓,昨晚淡一些。”

廖女士说,每次异味出现,她都会将家里顺风方向的窗户关闭。即便如此,异味仍会飘进家里。在她看来,异味疑似酒糟味,还带有发酵后的那种酸臭,主要影响是致使喉咙不舒服。“闻了后,早上起来喉咙也不舒服。”

对于小区及周边出现的异味,红星新闻记者在小区走访时,除部分住户外,大部分住户都称自己和家人闻到过。其中,闻到过的住户大多称异味疑似酒糟味,有的称其带有“酒香”,有的则认为其带有发酵后的酸臭味。此外,还有人认为,异味并非酒糟味,而是化学酸臭味。

走访中,有的住户认为异味并未对他们造成多大影响,但更多的住户认为异味导致他们喉咙不舒服,甚至有人认为异味太臭,让他们晚上睡不着觉。“上周一晚上,(我)被这个味道臭醒了,无法入睡。”有住户称。

【“杀不死”的异味】

某奶牛场堆放的酒糟嫌疑最大

被处置后异味却仍不时出现

“这不是今年才出现,今年也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异味,至少有两年多了。”翡翠国际社区的住户张先生称,早在2018年七八月份,小区及周边万达片区的多个小区均有住户闻到了同样的异味。

随后,万达片区的春天江与城、邦泰国际社区等多个小区的部分住户,以及周边部分商户均称,最近两年多,他们都曾闻到过疑似酒糟味的异味。据他们称,这种异味有时几个月都不会出现,但有时隔几天就会出现,甚至有时一出现就连续10多天都存在

“几乎都是晚上开始出现,早则九十点,晚则凌晨,但在早上便消失或更淡了。”他们还称,这种异味在下半年尤其是冬季更浓,出现的频次也更多。每当异味出现,除了向环保部门反映,他们也在周边寻找过异味来源。

环保部门等深夜展开突击检查

据内江市东兴区政府的公开信息,2018年11月,环保部门在接到群众反映后,曾连续对万达片区异味问题进行核查走访,并发现附近某奶牛养殖场堆放的酒糟散发出的味道与群众反映的酒糟酸臭味一致,属重大嫌疑异味源。为此,环保部门进行了处置。然而,环保部门处置后,异味并未消失,仍时不时出现。“每次出现后,尤其是比较浓时,我们都会反映,但至今两年多了,一直没找到源头。”多名住户称。

部门回应:

异味没特征污染物,也检测不出成分

已悬赏3000元征集线索

据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此前的公开信息,环保部门现场核查后,确认群众反映的内江万达片区存在异味的情况属实。

11月16日,内江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环保部门接到万达片区出现疑似酒糟异味的反映以来,他们前前后后对方圆几公里内的酒店、餐馆及企业等进行了至少五六十次排查,半夜去排查也不少于20次,甚至有时通宵排查。但由于没有专业力量支撑他们溯源,环保部门至今未能找到异味的源头,他们为此也十分“头疼”。

“我们也调动了多方面的力量,包括和警方协调,警犬也动用了。但到目前为止,异味来源太难以寻找了。”该负责人说,空气的特征污染物包括粉尘、硫化物、氮氧化物等,但内江万达片区出现的异味没有特征污染物没有检测出有毒有害污染物指标,也检测不出成分。“检测不出成分,判定不了类型,也就不好找来源。”

“最终要溯源,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要寻求专业力量的帮助。”该负责人说,但目前,没有科学的手段支撑他们找到源头。为此,他们咨询了一些专业监测机构,也未能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我们也想过找嗅觉师来帮忙,但全省这类人才就一两个,异味又是间断性的,有时几个月都不出现,不可能出现了才跑来,这也不现实。”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原有排查的基础上,对企业等继续加大排查,并加强日常管控。同时,他们也已发出悬赏公告,发动群众提供异味问题线索。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1日,针对万达广场、翡翠国际小区附近出现的刺鼻酒糟味,内江市东兴区生态环境局发出了《公告》称,多部门多次走访调查均未发现产生恶臭异味的污染源,为迅速处理群众环境投诉,鼓励广大市民提供恶臭异味问题线索,一经查实将给予3000元奖金。

“悬赏”公告

“这么大的味道,如果散发出来,周边的群众应该知道。但经过我们排查,到现在也没有一条具有实实在在价值的线索。”内江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他希望广大群众继续提供线索。“就是要更多依靠群众,他们发现了可靠的异味来源,我们就会去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原标题:困扰一片区两年多的异味从何而来?部门:排查多次难溯源,已悬赏3000元征集线索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