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跑”赢洪水,他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

四川在线 2020-11-17 16:11

11月17日上午,手持邀请函,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情预报中心主任赵国茂,出现在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现场,作为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接受表彰。

今年8月,我省接连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变化趋势,就守好了防洪第一关。这个夏天,赵国茂和省水文局的预报员们,几乎每天都在和洪水赛跑。从收集降雨量到分析江河水位、流量,再到预判洪峰到来时间,用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感,守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严峻形势,赵国茂带领水情预报党支部时刻保持防汛战时状态,连续9天9夜不眠不休,为全省防汛抢险救灾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洪水预测预警预报成果和重点控制型水工程调度技术支撑。

“那段时间,我平均每天连打盹的时间也只睡得到一两个小时。但是,能让老百姓睡好,我们就感到欣慰了。”赵国茂说,“能够提前把预警预报发出去,帮助老百姓及时转移。我有一种成就感,感觉到是给老百姓做了件好事。”

本次过程全省共发布洪水预测591站次、预警1140站次、预报324站次,并为水工程精准调度、水库削峰滞洪提供调度建议近40次,全省平均预报精度达95%以上。

结合赵国茂等收集的信息及发布的预警预报,省水利厅将人员被困的数量、被困的位置、河流洪峰、气象等各个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搜集在一起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出合理的救援计划,并实施科学救援。

今年汛期,我省实现安全转移群众123.8万人,减少受灾人口138.1万人,实现防洪减灾经济效益49.5亿元。

“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属于我们全省水文系统的。准确的预警预报,是建立在全省各基层监测站上报信息汇总的基础上实现的。”赵国茂说,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他将继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防汛减灾贡献一份力量。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原标题:为了“跑”赢洪水,他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