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运会 体育活动正成为成都大学生们最潮生活方式

红星新闻 2020-11-17 18:38

今天是“国际大学生节”。在即将迎来明年的成都大运会之际,“体育之于成都的大学生,乃至成都这座城市,意味着什么?”这样的思考就显得格外有意义。大学生是充满着朝气与创造力的群体,是爱心与拼搏精神同时具有的高素质群体。少年强则国强,而体育则是为中国大学生这根“国之脊梁”丰满血肉、锻打意志的“淬火之器”。

用体育涵养奋进精神,以赛事营造美好生活。在“国际大学生节”这一天,红星新闻采访了几位成都高校学生,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随着成都大运会的日益临近,运动健身,正愈发成为成都大学生们争相追求的健康生活美学。

朱霖峰:希望第三次参赛并第三次夺冠

西华大学体育学院研二学生朱霖峰今年25岁,如果能够通过明年的选拔,他将第三次参加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此前的两次,他都拿到了乒乓球团体冠军。如果此次能够参赛,他将有机会冲击“三次参赛、三次夺冠”的纪录,再加上又是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朱霖峰对于明年的成都大运会充满渴望。

朱.jpg

朱霖峰出生在四川自贡,5岁开始在业余体校学习乒乓球,当时主要是想锻炼身体,没想到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在他10岁那年,成都市乒校的教练看中了他,并将他招入成都市乒乓球队。经过这几年的锻炼,朱霖峰在同龄人中表现越来越突出,2009年进入国家队。

朱霖峰参加了两届大运会,第一次是2017年在中国台北,第二次是2019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对于首次参赛的感受,朱霖峰说道:“第一次,我们的队伍整体实力不是很强,大家都很年轻,也是抱着拼一拼的心态去的。而对手的整体实力都比较强,都是现役运动员,而且都是主力。但那次我们的心态比较好,也没有特别大的包袱,最后拿到了团体冠军。”

2019年意大利那不勒斯大运会,朱霖峰在乒乓球项目中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双打亚军、男子单打季军。这组耀眼的成绩在朱霖峰眼中仍有不少遗憾,“单打和双打我都是输给队友,我觉得还是有机会拿到冠军,只是在把握关键局面上有些遗憾。”

自乒乓球列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竞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已连续七届蝉联该项目男子团体冠军,但还没有哪一位运动员能够三次参赛,同时三次拿到冠军。如今,创造纪录的机会摆在了朱霖峰面前。不过,大运会参与资格需要选拔,他也一直为此作准备。“如果我能参加,这不仅是自己的主场,这也是我最后一届大运会了,希望在明年的大运会上,在全力以赴去拼搏团体冠军的同时,能够在单项比赛中有所突破,把句号画好。”

朱霖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从成都获得大运会举办权后,大学校园里的体育氛围都浓厚了很多,“每次我回学校,都会有同学找我打球,要我给他们指点乒乓球技术,我也很乐意。体育对于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常重大,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我帮助他们提高乒乓球技术,锻炼身体,他们帮助我在学习成绩上提高,互相帮助,多好!”

尚婷:体育带给了我生活的希望

成都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尚婷正在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习,大学专业是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她,每天都在照料着社区的老年人们。对于尚婷来说,最大的不便,是社区医院卫生间没有马桶,这让她方便时有些困难——今年22岁的尚婷,曾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102个小时,不幸失去了双腿、左眼和左手食指。

是体育的力量,让她最终战胜黑暗,走出人生阴影。现在,她除了是一名大学生,还是四川女子轮椅篮球队的一员。多年从事体育运动,她的意志力得到了强大的淬炼,因此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会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所以上厕所的问题,都是小问题,我可以扶着墙壁慢慢尝试。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努力,这就是体育带给我的。”

“我小时候很喜欢跑步,想成为一名运动员。”从小就热爱运动的尚婷出生在四川汶川,在小学运动会上拿过很多奖。但在2008年5月12日,还在读四年级的尚婷被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改变了命运。100多个小时的黑暗中,她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我是爸妈唯一的孩子,我一定要活下去,他们还在等我。”尚婷是映秀小学最后一个被救出的孩子。

在家人的悉心照料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下,尚婷陆续进行了多次手术与康复训练。在震后的第5个月,她就重返了校园,在映秀的“板房学校”里重读四年级。地震后的第二年,尚婷来到友爱学校读小学五年级,它是一所残健融合无障碍的九年义务学校。尚婷回忆,当时友爱学校会专门安排一些适合残疾学生的运动项目,在运动会的时候也会组织推轮椅比赛这样适合残疾学生的项目。

尚.jpg

早在2010年,尚婷就接触过轮椅篮球这个项目。当时,才12岁的她仅训练了2个多月,就代表四川队前往北京参加轮椅篮球锦标赛了。轮椅篮球的经历给尚婷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让她意识到:残疾人也是可以当运动员,可以驰骋赛场。尚婷在初中时期,利用暑假和晚自习时间,陆续学习了游泳、坐式排球、田径等项目。

2017年,尚婷成为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2019年,尚婷入选四川省轮椅篮球队,同年代表四川参加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尚婷说,体育让她有了坚持到底的动力,她也因为体育,重新打开心扉,去接受这个世界。“体育带给了我生活的希望,我希望能够可以用自己所学去帮助到更多的人,这就是体育对于我这样一位大学生来说,最大的影响。”尚婷说。

孙绪林:“赛事名城”建设加速,助推创业梦想

孙绪林,户外ID林阿笑,22岁的他今年7月从成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户外专业毕业,目前在成都一家户外运动公司工作。大学期间,因为一次偶然的原因,孙绪林进入到了攀岩运动群体中。如今,在成都攀岩界已小有名气的他,正在为拥有一家攀岩馆的梦想而努力。体育之于孙绪林,不再只是一项爱好,而是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个人价值的一条最好途径。

孙.jpg

孙绪林是广元人,从小热爱体育运动,从进入大学起,他就开始接触攀岩这个项目,通过自身努力,几年下来,已成为成都攀岩界小有名气的达人。孙绪林2017年在大学期间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但未入决赛;2018年参加中国大学生攀岩南区赛,获难度赛第三名;2019年参加四川省第八届攀岩锦标赛获攀石赛第六名;2020参加四川省第九届攀岩锦标赛获攀石赛第五名,难度赛第七名。

2018年12月13日,成都成功申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也开始加速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步伐。政策的利好,大环境的改变,彼时正面临毕业的孙绪林意识到:随着成都加速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未来成都体育相关产业必定会迎来迅猛的发展期。

通过这几年深入成都攀岩群体,孙绪林对于成都攀岩产业的发展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2018年之前,成都的专业攀岩馆几乎没有,参与人群也不过100多人,但这两年,成都的专业攀岩馆数量迅速扩大到6家,今年还会陆续有三家开业,再加上以体验为主的一些攀岩机构,成都市内能够进行攀岩运动的机构达到十多家,这还没算上各大高校里的攀岩设施。而日常能够经常性进行攀岩运动的人数也达到了2000人左右。按照每人每年消费1万元来计算,这也是一个达到2000万级别的市场,而且规模还在迅速扩大。”

孙绪林说,以往成都玩攀岩的人基本上是大学生,但这两年整个城市的体育氛围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体育锻炼中来,即使是攀岩这样相对小众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的构成也越来越丰富,“我一直在观察,现在参与到攀岩的人群,上到50多岁的中老年人,下到几岁的小朋友,都有。现在人们的经济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需要更多激活自己身体潜能的方式。”

参与人群的扩大,意味着相关产业的发展机遇更多,孙绪林也认准这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绝佳机会,“今年7月我毕业后,选择了在一家户外运动公司工作,积累经验,人脉,为未来创业,实现拥有自己的攀岩馆这一梦想而努力。”体育贯穿了孙绪林过去人生的很大一部分,未来,体育同样也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即使工作再忙,他也保持着每周锻炼3-4次的习惯,“攀岩、跑步、户外运动,通过体育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永远都不会改变。”

黄张嘉洋: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展现艺术体操之美

参加成都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各运动队名单,要到明年才能正式出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都体育学院运动系大二学生,中国艺术体操队主力队员,20岁的成都妹子黄张嘉洋是希望最大的。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按照惯例,中国艺术体操队应该会以目前国家队的现有人员为主参加成都大运会,而黄张嘉洋既是在读大学生,实力上又没问题,在家乡举行的大运会肯定都不希望错过。”

黄.jpg

黄张嘉洋是地道的成都妹子,8岁开始练习艺术体操,2012年进入省队,2015年进入国家队。在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少年个人单项决赛上斩获球操和带操双冠;2018年在“葡萄牙艺术体操世界杯挑战赛”上,黄张嘉洋和集体全能项目的队友们一道,夺得了成年组集体全能冠军,这也是国家艺术体操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荣获集体全能冠军。在2019年艺术体操世锦赛上,国家艺术体操队获得集体全能第七名,成功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受疫情影响,今年从春节后,中国艺术体操队就一直在北京北体大封闭集训。今年8月在都江堰飞龙体育馆进行的东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模拟赛后,黄张嘉洋透露了自己的两个“未来小目标”:一是东京奥运会进入团体前六,二是明年在成都举办的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再创辉煌。

黄张嘉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小开始,体育就磨砺着她的意志,在艺术体操这个项目上,“无论什么情况,只要到了赛场上,艺术体操运动员都是面带笑容的,我们向观众们传递的,是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这种体育的精神,也是我们成都大学生所崇尚的精神!”

今年7月24日封闭集训结束后,仅过了两天时间,中国艺术体操队就赶到了都江堰。之所以将结束封闭后的首站选在了成都,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中国艺术体操队领队张莹表示,成都在气候、体育硬件设施、后勤保障、疫情防控上都做得非常好。这也坚定了黄张嘉洋在家门口再获佳绩的决心,“艺术体操是美的运动,我希望届时能在家乡父老面前展现艺术体操之美。”

迎大运,成都高校学子体育运动热情高涨

随着成都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步伐,成都高校的体育氛围也日益浓厚,体育已经成为成都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从2018年开始,成都各大高校学子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的热情愈发高涨,参与人次年年提升。

以西南石油大学为例,据该校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校2015年率先在全省高校中推行“400公里健身跑”计划,通过自主研发的运动计时系统,以跑步、健身快步走等锻炼方式考核学生的课外锻炼情况,要求学生必须在大学期间跑步里程达到400公里,否则无法毕业,被学生们戏称为“魔鬼400”。

这两年,该校学生自发参与体育锻炼的频率越来越高,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提升。2019年,西南石油大学将这一里程数提高到了600公里。此外,西南石油大学从1995年开始举办全民健身体育节活动,每年一届,从1995年到2016年,超过20年时间,每年参与人次从2000上涨到9860,但这一数字在2018年后猛涨,今年已经达到了2万人次。体育活动,正在成为在成都大学生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摄影 王红强

原标题:迎接大运会 体育活动正成为成都大学生们最潮生活方式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