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年内封关运行

锦观新闻 2020-11-19 07:49

十年前,国务院批准设立成都高新综保区,这是在四川设立的第一个综保区。2018年4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规模首次跃居全国综保区第一,至今持续30多个月保持全国综保区首位。作为一大开放平台,综保区在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力。

如今,综保区在四川从“独一个”起步,已构建起了6个成群成势的集群格局,而成都的综保区则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今天,小锦从2020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上获悉,目前落户四川的综保区已达6个,其中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等4个综保区年内将实现封关运行。

成都高新综保区引衔

西部诞生超万亿外贸产业规模特殊区域集群

今天下午,作为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专项活动之一,由于省政府口岸物流办、省经济合作局主办的2020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此次大会以“高水平建设综合保税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主题,围绕疫情常态化下全球经济贸易形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口岸物流开放合作、综合保税区建设等热点话题开展了深度探讨与交流。

在发表主题演讲时,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蒲少伟称,最近三十年来,国特殊区域从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到综合保税区,因应改革大潮不断创新探索,服务扩大开放推进自由贸易,充分发挥了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开放的窗口平台作用,承接产业转移的载体枢纽功能。

“扩大开放是综保区更好服务‘双循环’的强劲动力。”蒲少伟表示,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批准在全国设立各类特殊区域157个,其中综保区144个,实现了省会城市全覆盖,基本形成了开放经济新体制大格局下,我国推进自由贸易和融入国际经济循环的开放平台和门户枢纽网络。

他举例成都高新综保区说,从二十年前国务院批准设立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区,到成都高新综保区的高质量发展,成功地把成都高新综保区打造成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有规模、具特色,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他认为,综保区除了是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还是国际自由贸易的重要门户枢纽节点,在主动融入“双循环”中能够实现动能转换。

自2018年4月以来至今,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持续保持全国综保区第一,在全国和西部地区引领发展。蒲少伟认为,成都高新、西安关中、重庆西永等五个特殊区域,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承载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节点,也是我国唯一可比肩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的超万亿外贸进出口产业规模的特殊区域集群。

形成集群发展新态势

年内4个综保区在川封关运行

综保区,是目前国内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全面、功能最齐备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继今年9月,成都高新西园综保区通过国家验收后,本月初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泸州综保区、宜宾综保区相继通过由成都海关、四川省商务厅等组成的联合组的预验收。

“数量突出,占得先机。”成都海关自贸区和海关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雷率称,截至目前,四川的综保区数量已达6个,规模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在他看来,在国家政策叠加、产业优势良好、首位优势明显等推动下,四川综保区获得了迅速发展,为推动开放型经济迈入高水平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会上获悉,到今年年底,四川将新添4个综保区实现正式封关运行。近日,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泸州综保区、宜宾综保区相继通过联合组的预验收。待这3个综保区正式验收后,加上即将进行正式验收的绵阳综保区,年内这4个综保区将实现正式封关运行。

而加上成都高新综保区和高新西园综保区,四川共拥有6个综保区,构建起综保区在四川的集群发展。其中,成都拥有3个综保区: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西园综保区和国际铁路港综保区,形成三足鼎立的发展新态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成都实现进出口5922.6亿元,同比增长24.5%,外贸进出口额占全省近九成,保持“领头羊”地位。统计表明,综保区对外贸进出口“稳定器”作用发挥明显,今年前10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4525亿元,同比增长28.7%,占全省比例为67.7%。

如今,成都高新西园综保区已通过正式验收,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也已通过预验收,即将封关运行。在三足鼎立的格局下,综保区为成都的外贸进出口、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发展的活力和新的动力源泉。

会上,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内将坚持与省内其它综保区错位协同,立足中欧班列和国家物流枢纽开放平台优势,重点发展智能家电、生物健康及食品冷链加工、整车及零配件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目前已签约顺丰、厦门建发、美的、联想、长久物流等项目66个,协议总投资达234.5亿元。而区外强化区港产业链联动,集聚菜鸟、中远海运、中外运、苏宁云商等总投资940亿元的158个重大项目,落户满帮、厦门象屿、盒马、顺丰等供应链管理企业前50强80%以上。

延伸阅读:

三足鼎立之势的成都综保区

(1) 成都高新综保区

于2010年10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西部地区正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其由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区、成都保税物流中心进行整合扩展而成,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集保税出口、保税物流、口岸功能于一身,是目前国内功能较全、政策较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9年,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货值4330亿元,位居全国综保区第一位,用仅8.68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实现了占四川外贸总值的64%的业绩。截止目前,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已连续30多个月居全国综保区首位。

(2) 成都高新西园综保区

于2018年10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20年9月16日完成正式验收。其位于成都高新西区清水河以南区域,规划面积1.39平方公里。东至天欣路南延线、南至货运大道、西至规划道路J线、北至滨河路。

(3)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

于2019年12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位于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的核心位置,是中欧班列(成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交汇点和起始点,也是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作为内陆唯一以铁路口岸为依托,以中欧班列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着力打造辐射西部、链接全球的保税加工中心、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中心、转口贸易中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杨富 供图 杨富

原标题:三足鼎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年内封关运行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