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半,成昆铁路“小慢车”再次来成都大修:磨皮、美颜,最容易坏的竟是这里

红星新闻 2020-11-19 17:47

“小慢车”是中国铁路局成昆铁路5633次列车的别称。作为上世纪70年代初开行的山区铁路,至今已经开行50年。在高铁动车不断拓展,连空调都没有,几乎绝迹的“小慢车”如何大修?

11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看到,“小慢车”货车车厢外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磨皮”作业,车厢内部工作人员正在刷漆。随着工序的不断推进,“小慢车”将在成都车辆段进行为期6天半的拆解大修,6天后焕然一新的“小慢车”又将投运至成昆线上。

▲停入成都车辆段的“小慢车”

时隔两年半,再次进行大修

“小慢车”始发站是普雄,终点站是攀枝花、燕岗,至今它已经在成昆线上跑了50年之久,列车换过几次,最近一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一直沿用至今。

本次入库的2节“小慢车”包含一节货车车厢、一节客运车厢,两节车厢均已达到2年半的最高检修年限。

“像小慢车这种车型,一般是行驶2年或走行公里数达60万公里,就必须进段进行大修。”据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主任周勇介绍,前来大修的两节“小慢车”是挂在其他客货运列车后方,被运至成都的。两节车厢至今已行驶20多年,由于年代久远,它修理起来比别的列车需要更加用心一些,工序也多了一些。

▲磨皮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货运车厢“磨皮”,客运车厢外表则已经被涂抹得花花绿绿。周勇告诉记者,客运车厢外表许多地方已经出现锈蚀的破洞,这些地方需要经历修补、刷防锈漆、刮腻子、上油漆等几道工序,才能将表面修复。

“小慢车”另一个耗时的工序是保洁,“这个车因为拉货、拉牲口等特殊情况,致使车厢内部比别的列车更加需要清洁保养。”周勇说,仅仅是清洁就需要耗费一天时间。

▲刮腻子

大修车窗、车门是重点

“小慢车”大修耗费时间的工序不同,大修的重点也不同。

“第一是车门车窗,另一个是座椅。”周勇告诉记者,别的列车因为受行驶速度、距离的影响,大修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转向架的车轮、刹车等部位,“小慢车”的速度慢,行驶距离短,它的车轮、刹车系统损伤不是特别严重,反而车门因为运输货物、牲口的原因更容易出问题。而该车无空调,开关车窗成为常态,车窗的损坏也较为严重。

不仅如此,由于车辆没有空调,车厢通风除了车窗,就靠车顶的通风器,因此车顶通风器成为又一检修重点。

据周勇介绍,后期的检修,除了车门车窗这种针对性的检修外,还需要将车辆吊起,将整个转向架拆解后进行大修,车辆在经过6天半的拆解、维修后,再次拼装后即可上线运行。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原标题:时隔两年半,成昆铁路“小慢车”再次来成都大修:磨皮、美颜,最容易坏的竟是这里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