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签署后,中日合作成都有哪些机遇?JETRO成都事务所所长这样说

红星新闻 2020-11-19 20:14

“你知道吗,日本电视节目最近播出了很多有关成都的节目,很多日本人也借此知道了这座城市。”这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事务所所长田中一诚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唯一用中文说的话。

今日(19日)下午,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合作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上,田中一诚全程参加,没有错过每一场推介。

微信图片_20201119194542.jpg

▲田中一诚

在他看来,无论是日本人还是日本企业,想要了解成都的热情都非常高,“未来我们要继续搭建桥梁、提供平台,让企业更好交流合作”。

现象/访问成都的企业急剧增多

田中一诚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成都事务所的第三任所长。自2018年任职以来,他注意到,访问成都的企业急剧增多。

“大家对成都的关心和了解的愿望很高。”田中一诚谈到一个细节:即使疫情后海外企业无法前往中国,但仍有许多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日本企业,主动来到成都进行信息咨询。

公开资料显示,JETRO是由日本政府出资设立,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政府机构。他们帮助企业了解中国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是日本“振兴出口”的重要组织。JETRO成都代表处设立于2014年,旨在为日企来川及西南地区投资提供讯息政策,同时向覆盖地区有意向赴日投资的企业传递相关资讯。

“日本企业对成都的关心主要集中在,希望在成都找到当地合作伙伴。”田中一诚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商环境形势严峻,但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尤其是西南地区的成都更是较快复工复产。

田中一诚表示,在日本企业对成都以及西南市场的高度关注下,希望成都能举行更多这样的活动,为日本企业介绍在成都的商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好的商业模式。

机遇/成都将是日企进入中国西南市场的重要一站

近日,东盟十国(ASEAN)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5国正式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RCEP)。

在田中一诚看来,签署协定后的中日合作将更加充满希望——

“在签署之前,中日合作的模式,更多是日本工业企业把主要的零部件放在东亚国家生产,组装后运至中国销售。”他表示,协议签署后,可以让更多国家参与同一生产部件的制作过程中,为更多的国家提供机遇,“其中也包括成都厂商,因为,还未进入中国的亚洲企业可以通过陆海新通道与中国连接,而成都将是他们进入中国西南市场的重要一站”。

此外,中日两国的进一步合作也将为两地带来新的机遇。在服务业领域,田中一诚非常关注养老护理。“我们可以将日本养老护理领域的优势企业及资源引入四川,这些企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创也是他关注的重点。在他看来,文创产业未来或将成为中日合作的重要产业。“成都本身具备发展文创产业的基础,对日本文创产业关心度也很高,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共同制作、共同开发等方式,在文创产业上寻求更多合作。”

此外,田中一诚提出,成都人对日本产品认可度很高,在跨境电商领域,未来日本和成都也将有更大合作空间。“我们可以将日本优质产品介绍到成都,让成都人享受到更多来自日本的优质产品。”他说。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彭祥萍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RCEP签署后,中日合作成都有哪些机遇?JETRO成都事务所所长这样说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