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不断迎来众多国际顶级体育赛事 成都的秘密是什么?

红星新闻 2020-11-19 18:07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3年第18届男足亚洲杯、2025年第12届世界运动会……成都近年来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申办方面捷报频传。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体系、高标准的体育场馆布局、高增长的体育产业规模,为成都推进世界赛事名城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成都的“赛事基因”历来深厚,早在1993年就举办了万众瞩目的世界杯预选赛,2004年男足亚洲杯、2007年女足世界杯、2010年女足亚洲杯也都在成都举行。近年来,成都还举办过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男女乒乓球世界杯、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等重大国际赛事。

成都自主创立的IP赛事:“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和成都马拉松,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更是声名鹊起,“熊猫杯”近期入围2020年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成都马拉松也成功入选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

“举办国际体育赛事、打造自主IP赛事、以有影响力的职业赛事来引领国内体育赛事、普及市民能够参与的草根赛事,这四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将这四个方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能形成名副其实的赛事名城!”中国足协执委、成都足协主席辜建明对红星新闻记者总结了他心目中赛事名城的标准。他认为,近年来成都能够获得如此之多的重大体育赛事举办权,确实是因为成都具有全局视野和长远的眼光,能够科学地规划成都体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

举办国际体育赛事

宣传城市、营销城市最立竿见影的手段之一 

成都这些年举办过的国际体育赛事中,足球方面有世预赛、女足世界杯、男女足亚洲杯;乒乓球方面有男女世界杯;篮球方面有FIBA 3x3 U18 2017世界杯;网球方面有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此外还有铁人三项世界杯、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等等,类型全,分量重。

改小的图.jpg

多年来,辜建明为成都争取多个有影响力的国际足球赛事举办权出了很多力,在他看来,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起到了宣传成都这座城市的作用,是打造国际大都市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对于宣传城市、营销城市来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是最立竿见影的手段之一。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提高城市的国际化程度。”

回顾这些年来申办重大国际赛事的经历,辜建明认为最艰苦和最困难的应该是男足亚洲杯和女足世界杯的申办,“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赛事,竞争极为激烈,难度也是最大的。首先是国家层面的申办和竞争,当中国获得主办权之后,又是各省市之间的申办和竞争,所以难度比较大。”

对于成都在这些重大国际赛事中的申办成功,辜建明认为最重要的是成都有足球底蕴,有丰富的国际、国内办赛经验,深得国际足联、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的信任。“上级部门的支持以及硬件条件也是我们的后盾和底气,比如这次申办2023年亚洲杯,正在修建的专用足球场就给成都加了分。”

为何屡获重大体育赛事举办权?

成都有着一流办赛条件以及前瞻性的眼光 

在乒乓球方面,近年来成都也不断获得重大赛事的举办权——2018年成都举办了女子乒乓球世界杯,2019年又举办了男子乒乓球世界杯,这也是国际乒联少见的将男女两项世界杯交由同一城市举办的情况。

2022年,成都还将举办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国际乒联来蓉考察时,国际乒联市场营销主管庞德就表示:“2022年世乒赛举办权的竞争异常激烈,但中国是乒乓球大国,并且有着强烈的申办决心。”

庞德所说的“中国强烈的申办决心”,便来源于成都良好的基础以及强烈的自信。成都不仅有“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还有中国第二家乒乓球“国际培训中心”,在全球青少年球员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这里培养出了1个奥运冠军、4个世界冠军、5个亚洲冠军、40多个全国冠军和200多个全省冠军!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柳屹就表示,成都从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来看,都具备了一流的办赛条件。

在篮球方面同样如此。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确认三人篮球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后国内三人篮球运动发展迅速。而成都,则是国内三人篮球发展最快的城市。2019年5月31日,国际篮联授予成都“国际篮联三对三黄金主办城市”荣誉称号。

早在2015年,三人篮球尚未正式确认“入奥”时,成都就前瞻性地看到了其发展前景。成都市篮协秘书处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传统篮球比赛对场馆要求很高,而不受场地限制的3×3篮球却可以“随遇而安”,“一天时间,一个专业的3×3篮球场就可建好,它非常适合在城市社区推广,场地、设备、环境的入门门槛都很低。”

正因为3×3篮球有着诸多发展优势,成都市政府以战略性的眼光,把该项目确定为国际赛事名城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并指导成都市篮协展开与国际篮联的合作。

2017年3×3 U18世界锦标赛在成都举行,成都赛事团队巧妙地将大熊猫、火锅、川茶、川剧等四川文化和旅游特色融入赛事中,同时策划校园行、青少年公益活动、天府绿道活动、三人篮球发展(成都)峰会,篮球+文化+旅游的办赛模式,与国际篮联的理念高度契合,深受国际篮联和中国篮协的赞许。

打造城市自主IP赛事

熊猫杯和成都马拉松让“以赛营城”结出硕果

在加快建设赛事名城的过程中,成都也提出,在引进和承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同时,还要不断丰富自主IP赛事,提升自主IP赛事体系的价值和影响力。

由成都足协策划,得到中国足球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体育局大力的支持的“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在2014年创立,如今该赛事已经成为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事中的知名品牌,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逐年提升。2019年央视体育频道电视转播“熊猫杯”的覆盖人数达6600万人,全国各电视台达1亿人次。

辜建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刚开始的时候,邀请国外球队来参赛都很困难,但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很多国外足协都会提前一年来函,希望能邀请他们参加,欧足联、南美足联、亚足联都对这项国际青少年赛事高度重视。”

多年来,已经有巴西、克罗地亚、英格兰、乌拉圭等传统足球强国的正牌国青队,以及亚洲足球强国日本、韩国、伊朗的国青队来成都参加了“熊猫杯”,历届中国国青队作为东道主自动参赛,也在比赛中获得了巨大的收获。

同时,‘熊猫杯’还配套举办了“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和“球队进校园活动”,先后有国际足联、欧足联、亚足联及10多个国家的足协派出顶级专家、技术总监在研讨会上进行演讲,为本地区乃至中国足球搭建了一个与国际前沿理念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中国青训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日前,“熊猫杯”还入围了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这次评选全国一共评定了38项,四川有4项入围,其中成都的入围代表就是“熊猫杯”。辜建明透露:“这个评选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评选的,也是惟一入围的足球赛事项目。”

2017年创立的成都马拉松也是成都近年来重点打造的自主IP赛事。有人说,“马拉松是城市超级IP,是城市形象的天然推广者和代言人。因为几乎所有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中,唯有马拉松以城市命名,成为天然的城市品牌形象代言者。”

从创办到现在,成马报名者从最初的4万多人暴增到近10万人,并且已经成为中国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成为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国际知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曾发布《2018马拉松赛事媒体曝光价值报告》,报告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和成都的大型马拉松赛事,对比六项马拉松赛事所有赞助商获得媒介曝光时长和媒体价值,成都马拉松以12小时12分7秒的总时长和2710万的总媒体价值排名第一。

篮球方面,成都市篮协也打造了自主IP赛事:“西部三对三冠军挑战赛”,并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篮联三对三挑战赛、“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四川省级决赛、西部分区赛)、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四川省级决赛、西部大区赛)、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及全球首届女子系列赛等赛事。

“熊猫杯”、成都马拉松、篮球三对三系列赛等自主IP赛事,立足于城市品牌传播、全民健身需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表明成都“以赛营城”的思路正结出累累硕果。

国内职业赛事和城市草根赛事

带动体育产业附加值增长,实现“以赛兴业” 

除了举办重大国际赛事、打造自主IP赛事外,成都也致力于办好有影响力的国内职业赛事以及城市的草根赛事。

2020年,成都获得了中甲联赛开幕式的承办权,这也是成都历史上第三次承办足球职业联赛开幕式。为争取成都承办权付出巨大努力的辜建明表示:“成都足协举办今年中甲的开幕式,实际上是对成都这座城市防疫成果的一次宣传,它反映的是成都在复工复产、防疫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在辜建明看来,除了举办各种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外,用市场化程度高、参与人数多、关注程度高的职业赛事来引领国内体育赛事在成都举办,也是打造赛事名城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比如足球职业联赛、篮球职业联赛,“国内职业赛事是本土球队代表城市出战全国性比赛,对体育爱好者来说,在这样的赛事中更容易代入地域情感、城市情感,关注程度非常高。”

辜建明以足球来举例说:“这次中甲成都赛区的比赛,因为特殊时期的缘故进行了观众限流,向观众开放的场次其实只有几千人入场,但在龙泉驿、双流举办时我都专门到赛场附近去看过,饭点时餐厅都是爆满的!国内职业赛事的举办,带动的是当地的旅游、交通、餐饮、娱乐等各方面的发展。”

辜建明还表示,举办普通老百姓都能够参与的赛事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是以足球为例,现在成都足协每年举办两万多场草根足球赛事,涉及到几十万参与群体,必然会带动和促进成都体育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带来的消费是以亿计的,同时还能带来上万个就业机会,并拉动相关产业的就业和发展,比如各类体育场馆、施工队伍、体育公司、教练队伍、装备器材、医疗保险等群体。为什么成都提出‘以赛兴业’,正是因为建设赛事名城能够带来体育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大力发展,让市民真正地从赛事名城的建设中获益。”

高端赛事引领城市升级

历史性跃迁路线清晰可见

事实上,越是成功的体育赛事,就越是呈现体育影响、商业力量和城市意志三者汇流的趋势。以网球为例,四大满贯赛事不仅成就了网球令人咂舌的商业价值,更是造就了全球闻名的体育都市。无庸置疑,高端赛事可引领一座城市的体育以及相关的产业提档升级。

以大运会为契机,成都近3年来新建改造49个场馆,投入180多亿元,是过去67年累计投入的5倍,体育基础设施水平一举跻身全国前列;3年来,成都成功举办53项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去年的第18届世警会一举创下规模最大、入境人数最多的纪录;3年来,成都赛事全球影响力节节提升,从第89位跃居第28位,进入全国前3。赛事已成为成都国际交往的崭新名片,成为成都链接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抢占世界城市网络关键节点的突破口。

成马、羽超、中甲、国乒、WCBA……诸多重大赛事的举办,也引领了成都全民健身的积极健康新风尚。分布各社区的15分钟健身圈、天府绿道及各类新建体育场地设施,正日益改变成都人的生活休闲方式。

2021大运会、2022世乒赛、2023亚洲杯、2025世运会……随着一个个顶级赛事的到来,成都从“世界赛事名城”到“世界体育名城”再到“世界生活名城”的历史性跃迁路线已清晰可见。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欧鹏 制图 欧鹏

原标题:在家门口不断迎来众多国际顶级体育赛事 成都的秘密是什么?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