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受理失能认定申请近4万人 全国各省来成都取经长期照护保险

成都商报 2020-11-20 07:55

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是为长期失能人员,主要是重度失能老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全新社会保险制度,许多人称之为五险之外的“第六险”。2016年起,国家组织部分地方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成都成为了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之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成都长照险制度累计受理失能认定申请3.99万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功成对于成都试点的评价是:“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定位准确、设计科学,可操作性强,成都实践是中国长期照护保险未来的方向,建议将成都做法完善后向全国推广”。

11月19日,一场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培训会在成都召开。作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首批试点城市,成都在会上分享了试点经验。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由国家医保局主办,四川省医保局、成都市医保局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医保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员纷纷来到成都参会取经。

在成都,长期重度失能参保人员经评定符合长期照护险待遇享受条件的,均可根据其失能状况和照护需求,选择机构照护、机构上门照护或者居家照护,并获得月均千余元的失能照护保险待遇支付。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筹资机制方面,成都的城镇职工长期照护保险通过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筹资,不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而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则通过个人缴费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筹资。

而在失能人员的评定体系方面,成都创新研发本土化失能综合评定量表和失能照护等级评定标准,科学判断失能程度。

在已有探索的基础上,今年成都印发了《成都市深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自2020年7月起,启动深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着力进一步提升制度公平性、提升照护服务品质、促进照护服务产业发展,打造“成都长照”政策制度、经办标准、治理能力范本。

成都还将统一基础照护待遇,增加社会支持类上门服务;鼓励专业机构为居家照护失能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促进照护产业发展。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委托经办考核标准体系和结算支付办法,强化经办环节成本控制,提升社商合作、多元参与的医保治理能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累计受理失能认定申请近4万人 全国各省来成都取经长期照护保险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