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证)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金融所所长刘国宏: 建议成都优化科技金融政策的着力点 建设中国西部风投创投中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2020-11-20 09:53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在今日举行的成都市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工作会上,中国(深证)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金融所所长刘国宏以“科技金融赋能创新创业发展”为主题做交流发言。“科技金融,简而言之就是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金融业态,进一步狭义化就是服务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的金融业态。”他表示,科技企业最大特点就是高风险、高成长,有形资产少,无形资产多,传统信贷模式是以获取固定利息为主,但难以取得企业成长收益,往往不能覆盖对科技企业信贷风险。

在刘国宏看来,科技金融范式变革的底层逻辑就是要获取科技企业的成长性收益,使收益和风险相匹配,实现科技金融服务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的业态就是创业投资、投贷联动,当然以担保增信、风险分担等方式也可以降低科技企业获得传统金融服务的门槛。

“为此,他对成都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设中国西部风投创投中心。发挥成都科研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活跃、双创金融西部居首等优势,借鉴美国硅谷创新发展经验。”刘国宏建议,把发展创业投资与创新创业同时作为城市的主导战略,发挥资本力量,以更加市场化的发现和培育机制,使成都在未来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异军突起。

他表示:“二是优化科技金融政策的着力点。把创投引导、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等作为科技金融政策扶持重点,利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大契机,争取创投税收、注册、长期资金导入等先行先试政策,率先活跃创业投资,带动科技银行、科技投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科技金融服务发展。”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程怡欣 杨富 孟浩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