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用绿水青山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0-11-21 07: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用绿水青山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坚决打赢锦江水生态治理攻坚战,确保中心城区段综合治理成果在成都大运会前全面呈现,确保国控黄龙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人”“物”同防做好外防输入,严格落实远端防控、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超前谋划、接续推动“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加紧加力推动大运会筹备各项工作。

■力争“十四五”末建成10万套人才公寓,努力让广大“蓉漂”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11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他强调,成都是长江上游的国家中心城市,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积极融入和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带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成都要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立足成都自身定位、生态地位、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找准作用支点和融合机遇,用绿水青山铺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韧性的发展。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深化“三治一增”,切实解决当前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要坚决打赢锦江水生态治理攻坚战,确保中心城区段综合治理成果在成都大运会前全面呈现,确保国控黄龙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加快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着力构建“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的公园城市空间形态。要完善生态环境管控制度,加快推进生态价值转化,让绿色生态投资成为最优质的资产,让生态产品供给成为最普惠的民生。要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区域合作,加快形成统筹协调、联防联治、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推动与中下游地区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作,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不断提升城市极核能级和作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要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加快构建完善全球供应链体系,着力提高全球先进资源要素集成配置水平,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以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为抓手,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核心竞争优势,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进“三城三都”建设,推动天府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不断走向世界。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成都作为四川省会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国际人员和货运往来频繁。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疫情反弹风险的现实性、常态化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麻痹侥幸心理,始终坚持精准防控、专业防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今冬明春疫情反弹。要“人”“物”同防做好外防输入,严格落实远端防控、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进行再排查,严防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要落实学校、养老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对高风险岗位人群定期开展核酸检测。要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加强应急资源力量建设,主动做好信息发布。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会议指出,要超前谋划、接续推动“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将其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明年工作的着力重点,抓紧编制“两区一城”区域空间规划,研究制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支持政策和综合改革方案等,建强极核功能、培育竞争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发展共同体。要按照“奥运标准、专业高效”要求,坚持办赛营城相统一,加紧加力推动大运会筹备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大运会场馆、大运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环境整治和美化亮化工程,广泛动员广大市民、企业积极参与。

会议听取了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始终把人才安居工作作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服务城市总体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全市统筹、分区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原则,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补奖并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精准、全面覆盖的人才安居服务体系,力争“十四五”末建成10万套人才公寓,努力让广大“蓉漂”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用绿水青山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