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梓潼河道清淤,挖出13米长巨型乌木!

红星新闻 2020-11-21 15:57

11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梓潼县获悉,日前,施工人员在梓潼县玛瑙镇龙台村进行河道清淤时,挖出一棵大树,后经梓潼县文物管理所鉴定,这棵大树是一根巨型乌木。据了解,这根乌木长约13米,最大直径约1.5米。接下来,梓潼县相关部门会将这根乌木运往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乌木馆”进行保护性处理后公开展出。

河道清淤挖出的乌木

据介绍,当天挖掘机挖出大树后,当地村民立即把这一情况报告给了村干部,随后,村里和施工方协调,将这根大树移送到河滩上安放,并向玛瑙镇政府汇报情况,安排人员进行守护。由于当地人把挖出这根大树的地方叫做乌木拐,名字或许跟乌木有关系,这里也曾经挖出过乌木,所以村民有这方面的意识。

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棵大树根部呈红褐色,树干呈乌黑色,树长约13米,最大直径约1.5米,最小直径约1米,一个成年人是无法环抱的。

梓潼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现场甄别确认,碳化情况很明显,初步确认在河道里埋藏了至少有上千年的时间。据梓潼县文物管理人员介绍,这棵大树的品种,暂时还无法确定,价值也需要进一评估后才能确定,根据根部砍击过的痕迹,文物管理人员猜测这根乌木可能经历了两次出土,一般乌木都带有树杈等,但这根乌木的树干经过修剪,有可能是洪水将其冲出来以后,当时的老百姓试图加工,留下过砍击的痕迹,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被埋入地下了。

接下来,梓潼县相关部门会将这根乌木运往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乌木馆”进行保护性处理后公开展出。

彭彬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四川梓潼河道清淤,挖出13米长巨型乌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