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交通部谈顺风车 实测:发红包成功率更高 价格比网约车低12%左右

2020-11-21 22:10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交通部谈到顺风车时指出,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

交通部回复截图

那么,如何界定顺风车和网约车?

交通部称,顺风车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其实,这已经不是交通部第一次谈顺风车了。早在去年11月,交通部就向各家平台提出了上述类似的4点要求。那么,如今正在运行的顺风车们是否达到这些要求呢?为此,红星资本局进行了实地体验。

测评:发红包后打车成功率更高

1、是否真“顺风”?

在交通部上述谈到的顺风车中,低一点就明确了要“真顺风”——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

昨晚,红星资本局以乘客的身份,从成都市红星路二段打车至成都市龙潭立交桥。在“嘀嗒出行”发布行程后,10分钟左右打到顺风车。

今天(周六)上午9点,红星资本局以乘客的身份,准备从成都市玉双路8号院打车至成都中医药大学(十二桥校区)。在“哈罗出行”APP发布顺风车形成后,平台提出,有9位与记者顺路的顺风车车主。为了提高成功率,记者顺路的9位顺风车司机中邀请了其中的6位(注:APP上显示,邀请司机会提高成功率)。

APP提示,车主通常需要10至15分钟接单。不过,记者等待满1个小时,仍未见车主接单随后,记者在平台上选择了发放5元的红包后,最终成功打到车。上车后,这位朱姓顺风车车主告诉红星资本局,“今天虽然是周末,但由于天气较冷,顺风车不好叫。”

2、是否以“盈利”为目的?

从记者今早的行程来看:成都市玉双路8号院出发,终点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十二桥校区),同样的路线,在“哈罗出行”平台,如果是通过网约车的形式,其价格预估在16元至69元不等(其中,豪华车的价格预估在69元);如果通过顺风车的形式,其价格预估在12.1元。也就是说,在“哈罗出行”,与网约车最低价格相比,顺风车价格都将便宜25%左右

不过,由于发出5元红包,整段行程的费用为16.1元,明细显示行程共计6.2公里,行程费用11.1元,感谢费用为5元。算上感谢费用,其价格与网约车的价格相当。至于所发的红包,该车主朱先生当时即表示,“我已经收到。”

而从成都市红星路二段打车至成都市龙潭立交桥这段行程中,网约车的预估价在19.5元至73元,记者最终以17.1元的实付价格打到顺风车。顺风车价格比网约车最低预估价低12%左右。

争议:“嘀嗒出行”顺风车可以私下解决

1、如果乘客上车后,临时有事改变路线咋变?

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的出行,如果乘客临时有事改变线路怎么办?在昨晚的测评中,“嘀嗒出行”顺风车车主项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双方可以私下解决。

据介绍,一般情况有三种解决方案:第一、如果临时改变的地址与原定地址不远,司机一般情况会无偿送到临时改变之地;第二、如果两地相差太远,乘客只得下车自行前往。“不过,其损失则由乘客承担。”第三、司机自愿改变行程。

今天上午的测评中,记者就遇到线路问题。据车主朱先生介绍,其终点并不是记者的目的地,但是由于其“操作失误”,将记者送至行程终点后,自行绕路前往了自己的目的地。

2、抢到红包后再出行,红包算盈利吗?

上述朱先生认为,“这只是一种激励,不算盈利。”

据透露,车辆每跑一公里所耗的油钱在0.6元左右,如果遇上拥堵其行程费用可能还高一些。“跑顺风车本来就不以盈利为目的,只能挣会一些成本。”不过,项先生透露,如果是跑电或者汽的车辆,其成本可能更低一些,如果合适可能会多跑几趟。

经济学家丁孟告诉红星资本局,上述行为算一种盈利的方式。“原本顺风车的价格比较少,但又获得了5元的红包,乘客缴纳的车费增加了相应的金额。对于司机而言,肯定是一种盈利。”在丁孟看来,正是司机有了5元红包利润的驱使,才提高了乘客的约车成功率。

另外,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宋一欣也认同了上述观点。“如果顺风车出现拼客的现象,司机还应该征得第一乘客的同意,方可加入第二乘客,第二乘客的线路应首先服从第一乘客,而且第二乘客的支付款部分还应补偿第一乘客。”

此外,一位从事网约车行业的人士认为,“这种加价都是直接给到司机手里,其目的就是鼓励其积极性。”在该人士看来,顺风车司机开车的目的是首先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然后再看能否节约一定的出行成本,其目的不是为了拿红包;另外,通常红包的金额也远没有达到一次出行的车费标准。“发红包,可能是为了乘客表示帮忙或者感谢之意,是人之常情。”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李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