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举行2020年南宝山羌历新年庆祝活动

2020-11-21 21:2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121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1月21日报道 为进一步发挥好邛崃市羌族文化资源优势,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传承意识,今天,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邛崃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邛崃市南宝山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0年南宝山羌历新年庆祝活动在南宝山镇直台村羌寨举行。

1121_2

展现非遗魅力 共庆羌历新年

此次活动分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羌族传统艺术展演、非遗活态展示三个部分,以羌族民俗节庆礼仪与歌舞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羌文化的独特魅力。据悉,此次活动得到四川省、成都市各级的大力支持,来自南宝山镇木梯村、直台村共计200余名羌族群众、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10点20分,身着民族盛装的羌族同胞为来宾和朋友们献上了炙热的羌红,并为来宾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由成都市政协、西南民族大学、邛崃市相关领导共同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进行的揭牌仪式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随后,村寨的男女老幼身着节日的盛装,前往祭祀广场进行隆重的祭祀。在一阵欢呼和鼓声震天的热烈气氛中,身披羊皮袄、手持羊皮鼓的队伍在释比老人的带领下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以献羌红、献祭品、祭山神等方式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

祭祀过后,《思念羌山》《羌族沙朗》《吉祥神鼓》等丰富多彩的羌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表演让人目不暇接,以动静结合的方式,让现场的观众真切感受到了羌文化的无限魅力。非遗项目《川剧变脸》、西南民族大学节目《战马奔腾》等节目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中午12点,羌族群众在直台村摆起了坝坝宴,特别邀请嘉宾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他们一起品味满桌的羊肉汤、月亮馍馍等羌族传统美食,共同庆祝羌历新年。

1121_3

1121_4

携手文旅 大力构建羌文化生态

近年来,邛崃市南宝山一直坚持以“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依托非遗保护成果展暨羌文化旅游节、蓝莓采摘节等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农商文旅”发展模式,助推第一三产业互动发展。通过近几年来的发展,邛崃市南宝山目前已建成羌文化特色农家乐150余家,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以上。

目前,邛崃市正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邛崃市南宝山将按照邛崃市“产业功能区+特色镇+林盘”发展定位,打造西部具有羌族文化特色的康体运动旅游小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