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在蓉开幕

成都日报 2020-11-22 07:46

11月21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在成都开幕

11月21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在成都开幕

风景园林是公园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11月21日,以“风景园林·公园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在成都开幕。400多位风景园林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理论成果、交流实践经验、探讨新时期公园城市发展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

成都公园城市历程让人“震撼”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长期关注、参与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在当日的主旨演讲上,他用三个“震撼”谈及了自身感受。

“多年前,我来成都,当地人都调侃是‘尘’都。但现在不一样了,推窗见绿已变成了现实。”这是成都生态环境变化带给吴志强的“震撼”。除此之外,在成都南门的地铁站,每天清晨许多知识青年背着双肩包来来往往,这一场景让他感受到了年轻人对这座城市的留恋。这是成都“创新创业”给他带来的“震撼”。

经他调查,全国有三个城市最受年轻人喜爱,杭州、深圳,还有一个便是成都。在他看来,这便是成都致力于公园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变化,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打动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因素。

“成都通过营建‘公园城市’,找到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让人震撼。”吴志强认为,建设公园城市就是在协调“公共”“生态”“生活”和“生产”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各类功能配比良好、复合型高、系统性强的统一整体状态。

那么未来公园城市建设方向还应注意什么?吴志强也谈及了自己的思考。“从绿色到智慧、从‘公园’到‘家园’、从‘减碳’到‘碳中和’。”吴志强认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将具有非常大的参考意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

建设公园城市需“刚柔并济”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是人类生活的家园,还是创新的孵化器和催化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从一个规划师的角度,谈及了“公园城市”和“城市设计”之间的关系。

“如何让居民在城市中获得幸福感,怎么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好,这是城市工作者面临的挑战。”杨保军认为,城市由“硬性”和“软性”两部分构成。“硬性”部分包括街道、建筑等物质性实体和法律、商议、制度等非物质性实体。“软性”部分应充满人性关怀和温暖,目的是追求精神生活的充盈。成都营建公园城市便是“刚柔并济”,完美地协调好了两者之间的发展关系。

他建议,在公园城市的建设中要着眼于山水城理想格局,谋划城市公园系统,不仅要以绿为本,把山水风光引入中心城区布局当中,还要以人为本,根据居民从社区到街区到城市再到郊区,再到郊野,不同的功能需要的活动,把这个系统完善起来。此外,他还围绕“尽量创造多样性的景观,营造健康的城市”和“传承中国传统的园林文化,滋养城市理想健康的生活”等进行了分享。

孔维睿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原标题: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对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具有非常大的参考意义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