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超5万人拥入后,四川眉山网红水街限流1.5万人禁飞无人机

红星新闻 2020-11-22 08:09

近段时间,位于四川眉山城区的眉山东坡水街火了。这里河流雾气缭绕,鳞次栉比的仿古建筑并列两旁,亭台楼阁,白玉拱桥,流光溢彩,金碧辉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高峰时期,一天有超过5万人拥入。

↑东坡水街。

东坡岛是眉山城市会客厅,商业水街是网红打卡地。游客前来,提升了眉山的知名度、影响力,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带来较大的考验。

11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金府·穿越盛世”街区管理方获悉,管理方已于11月20日发布提醒,从11月23日起,街区采取限流游览。当街区内人流达1.5万人接待上限,将暂停游客进入,后续游客有序排队,耐心等候。

在眉山东坡水街,大气恢弘的仿古建筑群配上古风雅致的水上表演,瞬间将人们带回千年前的盛世,网友称其为“四川的大唐不夜城”,无数市民、旅游达人和网友纷纷前往眉山打卡,分享现场火爆盛况。

仿佛一夜之间,眉山就成了绝对的网红圣地,火遍全川,颇有当初大唐不夜城之态。

↑东坡水街。

爆红的眉山水街“金府·穿越盛世”位于眉山市东坡区,建成于2019年9月,今年5月开始投入运营。在这里,依托眉山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山水自然优势,融合水上特色演出、真人走秀、美景美食为特点的文旅元素,打造以“唐朝文化+宫廷文化+神话奇景”互相融合的大型宫廷沉浸式互动街区。

今年11月,眉山水街忽然开始在网络爆红。来自四川省内外的人们纷纷前往水街打卡,一睹苏东坡故里千年前的盛世风采。尤其是周末,水街游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一度让水街所在的眉山东坡岛交通陷入瘫痪。当地官方甚至呼吁本地市民减少开车出门次数,为外来游客腾出停车位。

11月20日,水街管理方发布提醒,请人们保持人际距离,有序排队、有序入街、有序游览,减少进入人群密集区域和参与游客多的项目,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提倡无接触游览。

从11月23日起,街区将限流游览。当街区内人流达1.5万人接待上限,将暂停游客进入,后续游客有序排队,耐心等候。

进入街区请随时佩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街区管理方进行体温检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倡导文明旅游,养成健康习惯,遵守礼仪规范,维护清洁卫生,不乱扔垃圾,支持、配合保洁人员工作。理性对待疫情防控期间的游览组织方式和应急处置,主动配合街区管理方指挥。如遇不可抗拒因素,主动调整游览计划,不停留,不影响街区正常秩序。

东坡岛水街查获多起私飞无人机事件 警方已禁飞

游客多了,交通拥堵了,垃圾和用来拍美景的无人机也多了。

11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获悉,针对近期成为网红地的东坡岛水街,该局加强了无人机飞行管控,对私自放飞无人机行为进行教育、严控,并逐步按民用无人机相关规定进行管控。

今年11月11日,来自乐山市犍为县的陈女士一家人慕名来网红地东坡岛水街游玩。在水街观看表演时,陈女士不慎被掉落的无人机砸伤头部,其丈夫头部也被划伤。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同时也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与警惕。

针对该起事件,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抽调警力2至3名,使用无人机干扰枪对东坡岛上私飞无人机行为进行管控,并对放飞无人机人员进行教育。

11月17日晚,一架无人机出现在水街上空,尚未飞过水街时,就被执勤民警压制、迫降。18日晚,执勤人员再次压制、迫降无人机3台。

11月19日21时25分,一架无人机突然出现在穿越城上空,正在现场执勤的民警魏春明迅速提起干扰枪瞄准、发射信号,无人机乖乖回到原地。随着无人机降落,执勤民警迅速将无人机和放飞者挡获,并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该放飞无人机者来自成都。“听说对放飞无人机没有限制,所以随朋友来玩耍,顺便航拍夜景。”放飞无人机的游客称,将吸取这次教训,不再私飞无人机。

↑东坡公安用干扰枪驱离无人机。

“下一步,将严格按无人机管理规定对私飞无人机行为进行依法处置。”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李敏表示,警方对私飞无人机的成都游客进行了防疫健康码、身份、无人机来历等核查和登记,并宣讲了私自放飞无人机的安全隐患以及相关无人机管理规定等。

魏春明 李洋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原标题:单日超5万人拥入后,四川眉山网红水街限流1.5万人禁飞无人机

编辑:韩钰宁